這道菜是仿自於幾年前西班牙旅行時所帶回的罐頭。

對我們來說,罐頭食品都是醬菜類,用在吃稀飯,或不得已時開來食用,而且在我家,絕大多數是買來中元普渡用。但在西班牙,罐頭工業發達,罐頭的形式涵蓋魚類肉類及蔬菜,多半以橄欖油浸泡。除了超市販售的平價罐頭,有些較高價的罐頭,甚至連高檔的餐廳都會開來上菜呢!

不過,這些也是在我回台灣後才知道的,所以對於罐頭食品並沒多加留意,當時把目標放在酒及橄欖油上頭,還帶了雪莉酒醋,燉章魚罐頭只是抱著嚐鮮的心態帶了一罐回來。

要是在西班牙就開來吃,就不會只帶一罐了,誰叫西班牙的Tapas那麼吸引人,而且隨時隨地都看得到,肚子那來的多餘空間再裝下罐頭食品。

雖然好吃,但其實調味不複雜,要仿個七八分像不是問題。出國時品嚐美食,往往會發現,對於早已熟知的食材,原來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作法和搭配,吃下肚的最大收獲,其實就是多會了一道菜,這不也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另一實踐之道。







首先把大蒜片用橄欖油爆香,具有香氣的橄欖油,幾乎是做地中海食物的必備。



再把洋葱丁也下去炒香。不過,罐頭裏並沒有洋葱丁,這是我自己多放的,下去增加醬汁的甜度。



放點濃縮蕃切糊下去一起炒,這個沒有也沒關係,因為家裏有剩,就下去了。



這才是主角,義大利的水煮罐頭蕃茄丁,比台灣的牛蕃茄色澤紅艷許多,酸度也酸多了。



月桂葉及磨碎的小茴香。茴香可以不用刻意磨碎,只是我剛好用磨好的。
章魚罐裏有濃重的小茴香味,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感受到茴香味在西方食物裏的味道,而且是在蕃茄醬汁裏頭。以往我只吃過中式滷味裏放了小茴香。




醬月桂葉和小茴香入鍋。



再把整隻的章魚放進去醬汁一起燉煮到可以用叉子容易叉進去。
我有把章魚整隻放在袋裏用力對著流理台摔,據說這樣會讓肉質軟化,還是我燉的時間也夠充足,總之,肉質真的很軟。
因為用厚底鍋燉煮,不致於在過程中減少太多水份,所以可以用很少的水份去煮。



再把章魚用剪刀切成段即可。



可以當前菜,或者簡單地配個法國麵包,當然來個白酒佐餐又更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