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832.JPG

_MG_9830.JPG

 

_MG_9820.JPG

 

_MG_9805.JPG

 

_MG_9800.JPG

_MG_9840.JPG

 

 

_MG_9818.JPG

 

_MG_9813.JPG

 

_MG_9741.JPG

_MG_9737.JPG

 

_MG_9746.JPG

_MG_9761.JPG

 

_MG_9826.JPG

居然可以做出緬甸的椰子雞湯麵,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我很喜歡去中和的華新街吃緬甸和雲南菜,但因為這兩種菜並非主流菜系,而且緬甸在過去是個比較封閉的國家,曾經查過上網查過食譜,看起來不多,後來也沒再認真去找過。前陣子一時興起,又再上網搜尋,沒想到居然在Youtube上,一些比較經典的緬甸菜都有示範教學,我想是拜這幾年的緬甸開放帶起的緬甸熱,國外的旅遊節目紛紛開始探索這個新興的旅遊國家,愈來愈多去過緬甸的遊客開始對緬甸菜產生興趣。

因為常去華新街吃東西和買食品類,我對緬甸的旅遊和食物一直有極大的興趣,而自從發現原來緬甸菜也有教學視頻,最近我更常掛在網路,除了看做菜,也看和緬甸相關的事物,緬甸一直是我旅遊國家的口袋名單前幾名,如果直飛機票價位能夠合理一點,或轉機時段可以好一點,那我的造訪是指日可待。

這次做的是在中和華新街常吃的椰子雞湯麵,雖然是叫椰子雞湯麵,但因為有薑黃的關係,所以帶點咖哩味,而且吃的時候還是擠上檸檬,帶點微微的酸味,除了要吃的時候加檸檬,還會附上水煮蛋和洋葱絲,水煮蛋壓碎在湯汁裏別有一番風味。

實際做起來,還有最近看的一些緬甸做菜視頻,發現緬甸典雖受到印度菜的影響,但其實用起香料來並不如印度菜複雜,所以容易做多了,對於香料接受度比較低的人,這道湯麵應該比較容易入門。

而且這道湯麵的名稱居然也叫"靠雖",去過清邁的人應該都知道清邁知名的麵點也是叫"靠雖",不知道兩者的淵源為何?清邁不但地理位置接近緬甸,歷史上也曾被緬甸管轄,飲食上當然也被影響,這道椰子雞湯麵還真的挺類似泰國的靠雖,裏頭也有炸過的脆麵條,不過因為太麻煩,我也沒有特別愛,所以省略了。但緬甸版的比起清邁版的少了很多香料,所以做起來容易多了,吃起來也不輸複雜的清邁版。

然後麵條的話,清邁版的用的是黃麵條,緬甸版的是用油麵,共通點就是都是黃色麵條。這次為了吃這椰子雞湯麵,我又自己做了油麵,小時候吃麵很愛選油麵條,也愛吃涼麵,長大知道外面油麵太可怕的,很多為了保存加了雙氧水,不然就是大腸桿菌超標,然後一定會加色素,因為油麵根本不可能是黃的,所以後來我就少吃油麵了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緬甸的乾麵和湯麵都會放鷹嘴豆粉增加濃稠度,可是我看過有關華新街的美食報導,店家放的是黃豆粉,我想是因為早年在台灣鷹嘴豆粉不好找,所以改用黃豆粉,現在要買當然也是有,但沒有黃豆粉普遍,所以我也是買熟黃豆粉來用。

材料

A.薑黃 大蒜 薑

B.雞胸肉(或雞腿肉) 鹽 檸檬汁

C.沙拉油 洋葱 辣椒粉 匈牙利紅椒粉 椰奶 水 紅葱頭 熟黃豆粉

D.鹽巴 魚露

E.油麵

F.水煮蛋 紅洋葱切絲(或洋葱) 香菜末 檸檬

 

作法

1.把A的所有配料先切成小塊,再搗成泥或用調理機攪打

2.雞肉切小塊後加檸檬汁還有打好的A醃30分鐘

3.用熱油炒香洋葱,再加辣椒粉和匈牙利紅椒粉再炒香後,下2.下去把表面炒熟後再加椰奶、水和紅葱頭,還有加點水去調成糊的黃豆粉(其實也可以直接把黃豆粉加入湯裏)煮大約30分鐘後用鹽巴和魚露調味

4.將油麵裝碗後倒入湯,再放上水煮蛋、洋葱絲、香菜末,然後再依個人口味擠些檸檬汁就可以了

*喜歡辣的就辣椒粉多加點,我沒吃那麼辣,所以把匈牙利紅椒粉的比例拉高

*通常上桌時,還會再加粗辣椒粉做的辣油,我也把它省略了

001.jpg

大蒜 薑 薑黃

001 (1).jpg

搗好的泥

001 (2).jpg

再加檸檬汁和鹽去醃雞肉

001 (3).jpg

醃個30分鐘

001 (4).jpg

紅葱頭和洋葱

001 (5).jpg

先炒香洋葱

001 (6).jpg

下辣椒粉和匈牙利紅椒粉炒香

001 (7).jpg

下雞肉炒到表面熟

001 (8).jpg

把紅葱頭、椰奶、水、黃豆粉下去煮30分鐘再加魚露和鹽調味,湯頭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薑黃 椰奶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