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蛋糕捲的配方來自"曾美子"老師的"海綿零失敗"。

本來做蛋糕捲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多半是在捲的時候會斷裂,搞得我在捲蛋糕前也心慌慌。不過,照這配方做出來的,好捲得很,而且好吃程度簡直是飯店級的水準。

其實要好吃沒有多大的撇步,主要是真材實料。外頭的鮮奶油,因為利潤及為了方便好操作,多半用植物性鮮奶油。植物性鮮奶油除了美味不如動物性,還要擔心反式脂肪對身體的影響。

可是動物性鮮奶油比起植物性,真是不是太好打發,如果要用來裝飾,擠出的線條又不夠挺。加上保存上也沒有植物性來得方便,成本又高。以我們這種家庭使用的,買一大罐動物性鮮奶油,在短時間內根本就用不完,不像植物性鮮奶油,可以分裝去冷凍。

不過,動物性鮮奶油的乳脂真的是太誘人了,最後都還是捨棄方便又便宜的植物性鮮奶油。

首先要烤出一個海綿蛋糕,書上是用全蛋式海綿,我用的是25*30的烤盤。





書上是用咖啡酒+糖+水,因為家裏沒有卡魯哇咖啡酒,我改成了白蘭地。



咖啡香醍
動物性鮮奶油+糖打發
再用咖啡酒+即溶咖啡粉+熱水調味
不過,我還是把咖啡酒用白蘭地代替



把咖啡酒水塗在蛋糕體上,就是因為這樣,蛋糕很溼潤,不會乾乾的。
還要把蛋糕劃直線,方向是朝自己身體的方向。




在邊緣切上45度角的斜邊,收邊時才不會太厚



把打發的鮮奶油用抹刀抹上去,兩邊留一公分不塗。
塗得有點醜,不過,沒關係!這個等下是捲在內面的



捲起來之後要先進冰箱冰30分鐘定型



最後把剩下的鮮奶油塗上去。
蛋糕捲的好處就是不用花功夫在裝飾上,我只用鋸齒邊去拉出線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