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72

IMG_2071

IMG_2069

IMG_2059

IMG_2075  

泰國有種飲料是紫色的,顏色很漂亮,但不是加了色素,用的是"蝶豆花"也有人叫"蝶豆藍花"沖泡出來的。

其實蠂豆花本身沒什麼味道,也沒有花香,至少乾的狀態沒有,因為我也沒親眼見過新鮮的,所以出來的茶只有淡淡的像青草味,一般都是加檸檬和糖飲用。

這次在清邁Dhara Dhevi 飯店喝下午茶點的飲料,除了檸檬汁和糖,還用了接骨花木糖漿,然後用蘇打水當底,裏頭還有好幾顆去核的荔枝,顏色賞心悅目,荔枝浸在檸檬蘇打水裏,酸酸甜甜,比單吃荔枝好吃多了!

蝶豆花除了好看,也好用,拿來在食物上染色,在泰國染糯米、染米線或米食類的點心,,視覺效果很好。而且上網查過資料,它原來極具營養價值,還消暑、祛溼、健脾、活化腦細胞、抗壓力、抗憂鬱、修復細胞...。

而且蝶豆花好玩的是沖泡出來其實是藍色,遇酸就會變成紫色,比起藍色,我覺得紫色美多了,所以我把它加了檸檬汁做成果凍,上層則是用優格做成奶酪。

奶酪和果凍都是種做法很簡單的點心,但因為顏色還有吉利丁遇酸會減低凝結的效果,所以很難用我以前做過的配方套上去。

首先我泡出來的蝶豆茶顏色太深,後來再加了水才是我要的顏色,也就是3克的蝶豆花要900CC的水,這樣才不會深到感覺不出透明度。

另外,吉利丁和水份的比例我喜歡2%左右,這樣的軟硬度我比較喜歡,但吉利丁遇酸果然做出來比以前的軟太多,差點擔心凝固不了,還好是凝固了,但真的過軟。

上面的奶酪層,加做果凍那層泡出來的蝶豆水來染色,但適合果凍的顏色比例又不適合奶酪,要調奶酪顏色的蝶豆水又太淺,於是又趕緊把原先泡好的蝶豆水再加熱後補了一些蝶豆花進去。

總之,很簡單的奶酪凍就因為顏色和吉利丁遇酸的凝結問題,搞得我手忙腳亂,而且上層的奶酪原來預計也是紫色的,結果也偏淺。

不過,做出來真的是好吃又是夢幻紫,還不錯~

 

IMG_1978  

沒加檸檬汁前的蝶豆花茶,是藍的。

IMG_2000  

加了檸檬汁變身為夢幻紫,也好像玫瑰紅酒。

IMAG7608 (1)  

在拜縣的夜市看到一包$40,掃了三包帶回來。

IMAG7692 IMAG76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