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食物,我和曾旅行過的國家,產生了連結。也因為食物,我融入了當地的生活習慣。

 走了一趟土耳其,原本偏好綠茶的我,開始習慣飯後來杯紅茶;在台灣就已是紅茶的愛好者的男友,則更為之著迷。自此以後,我們在大街小巷追隨各式紅茶,也追隨土耳其的旅行記憶。所謂土耳其的記憶,一反中國人喝茶的口感,夠澀,夠濃烈,才是土耳其。

 大部份觀光客造訪土耳其,都會在地毯店被奉上一杯蘋果茶,所以帶回國的土產也通常是蘋果茶。其實當地人並不喝蘋果茶,過去聽聞紅茶才是土耳其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飲品,實際造訪也是如此。不論是鄉下地區,坐在葡萄藤下的老人,或者時髦的塔克辛區街頭逛街休息的年輕人,都會來杯紅茶。

  小小的一杯紅茶,多以像花苞狀的玻璃杯以盤子盛裝,形狀大同小異,變化則在杯子上的裝飾花紋,在伊斯坦堡的埃及市集及大市集,有各種款式的整組杯盤,我們也帶了兩組回家。

   不像大部份的國家,有加奶的奶茶,土式紅茶完全不加奶,而是在盤邊附上三顆方糖。三顆聽起來很嚇人,但土式紅茶的濃且澀,這樣剛剛好。土耳其人一天總會來上好幾杯,算是"酗"紅茶了。除了有茶館可上之外,在餐廳用完餐,也幾乎都有自費或免費的紅茶;很有趣的是,也有外送紅茶,看著茶館的人,以大盤子裝了數杯紅茶托在手上,行走在街上,再定時回收這些空的紅茶杯。在肉食居多的土耳其,除了酸奶,紅茶也是很必需的,來上一杯,消油解膩。 

 我個人認為最有意思的喝茶方式,是在鄉下的茶館,可能是舊舊的房舍裏,又或者是在葡萄籐下。就算不喝茶,散步經過,看著老人戴著伊斯蘭小帽,在葡萄籐下喝茶,抬頭是藍到清澈的天空,就是我心目中的中亞風情。

 這種"茶店仔",裏頭是清一色的男人,以中老人居多,閒聊、發呆或下棋。我想就算土耳其是回教國家裏非常西化,且對女子設限相對已是最少的國家,但是除了伊斯坦堡,幾乎不曾在茶館看到女生的出現。或許我是觀光客,大家不以為意,頂多帶著對東方人的好奇,被善意地多看了幾眼。

  茶對於我們東方人本來就是生活中的良伴,所以在土耳其的旅程中,我們很快地和當地人一樣,飯後來一杯,走累了也到茶館叫一杯。回國的行李除了在超市買來的大包裝紅茶,還有兩組饒富中東風情的紅茶杯組。紅茶喝完了,還有杯盤可待記憶我的土耳其行。 

 


和我們飛了大半地球的杯盤組和超市買來的茶葉






蕃紅花城的茶館
鄉下睡得早,晚上九點多,茶館裏的人也不多




土耳其國民甜點米布丁,當然也適合配茶囉!





相當於台北東區的塔克辛區,一樣茶館林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