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陳家到了我們這一代,全生了女兒,連單傳都談不上,在老一輩的觀念,根本就是失

傳了,在大陸唯一的伯父,也只生了女兒一個,我家算多了,兩個女兒。雖是這樣,從小也

沒有感覺到家裏要再拚一個兒子的打算,就這麼順其自然下去,我依舊排行老么,沒聽過家

裏想再生一個弟弟。因此,陳家的香火,由我們姐妹兩人其中一個接續即可,雖說中國人都

認為男生才可以接香火,但總不能由著祖先沒人理睬吧!姐姐對下廚沒興趣,而我家在三節

的拜拜都得一桌子的菜,所以家裏的祖先就請到超愛下廚的我這裏來了。

 

 

    這道是家裏端午節拜祖先的菜,我們家的一個不成文,而且也不知為什麼有這樣的規矩,

就是一桌子的魚肉,還是要有一道素菜。

 

   因為當天忙著十二點前要上桌開始拜,所以過程完全沒拍照。



(饀料)

先炒饀料的部份


   我放了豆乾,金針菇和乾香菇。先將豆乾片成薄片後再切絲,金針菇則先汆燙過,再將

泡軟的香菇也切絲。

   接下來熱油鍋之後,切成絲的薑下去爆香,再下香菇炒出香氣,然後豆乾下鍋炒一下,

就可以放入燙過的金針菇拌勻了,再將金山醬油沿鍋邊淋下,嗆出香氣來,再將切小小

段的帶梗香菜一起拌一拌,即可放一旁備用了。

 

  除了這些配料,也可以筍、杏鮑菇、榨菜或木耳之類切絲。豆乾則是用已帶有五香味的義

美五香豆乾,比白白的豆乾更有風味。而泰國的金山醬油在這裏是要角,只要是煮素菜,

我必放它,鮮度更甚一般醬油,味道類似香港的美極鮮味露,讓素菜嚐起來不會死板。

 


接下來就是包饀了


  將饀用海苔片像包壽司一樣捲起來,開口處用麵糊黏合,兩端的開口也沾上麵糊,再將開口

處壓扁,再整個沾上麵糊之後入鍋油炸,因為饀是熟的,所以將表面炸至酥黃即可。

 

麵糊是用一半的脆漿粉和一半的中筋麵粉再加水調勻,因為全部用脆漿粉太過脆又硬,濃稠

度大約可以沾上海苔捲就行了。



比一般醬油鮮美的金山醬油

泰國的品牌,東南亞商店找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