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喝波蘭酸湯,煮一鍋來解饞~

波蘭酸湯的的酸味來源是裸麥粉(黑麥粉)加水再發酵後產生的酸味。

最早做的時候失敗過兩次,裸麥粉加水在室溫等待發酵完全,至少要四五天以上,但台灣的環境溫溼度都高,還沒發酸就先發霉了。

有天我突然想到,把我平常做麵包在餵養的天然酵母再加裸麥粉和水去發酵,果然成功了!

這原理就像做四川泡菜,用老泡菜水做泡菜,蔬菜只要一晚就可以發酵完成,不像新泡菜水要養好多天才會發酸,我用養了很久的酵母加裸麥粉水,不到兩天就發酸,接下來我移到冰箱冷藏保存了。

養裸麥粉水時還要加大蒜、月桂葉、全香子,加了香辛料煮起來的湯更香。

波蘭酸湯做法:

1.培根煎香,再炒大蒜、洋蔥

2.加切塊的馬鈴薯、紅蘿蔔、熱狗、高湯煮到約30分鐘

3.加發酵好的裸麥水並一邊攪拌,直到湯再次滾起後熄火,撒上乾的馬鬱蘭,用鹽和黑胡椒調味

發酵過的裸麥水除了增加酸味,澱粉成份可以勾芡,所以煮好的湯是濃湯。

不過,台灣ㄧ般沒有食用西式臘腸、臘肉的習慣,所以能選擇的種類不多,這種湯還是要有多一點的臘腸臘肉,湯頭的風味會更好,我只用了煙燻味的培根和熱狗,所以要另外用豬骨熬過的高湯增加湯頭的鮮味。

其實在波蘭的超市是有康寶出的酸湯濃湯粉,我也買來煮過,喝起來和當地現煮的其實差距不大,但台灣買不到,就算有進口,可能接受度也不大吧!還好想喝的話,事前兩三天先養好酸湯的酵母水就好了,而且這種酸酸的乳酸菌對人體也是有一定的益處,畢竟天然發酵的東西是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