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永和家裡附近有家雲南婆婆,是個兼賣泰緬菜的雲南小吃店,這家店從我年輕時候剛開幕的沒沒無聞,到後來成為永和名店,口味其實大不如前,但因為價格實在,是我沒煮晚餐時外食的好選擇。在我搬離之後還大規模翻新,餐廳的環境小吃店的價格,畢竟雲泰緬的食物做工和調味還是比台式繁複,所以真是一家佛心店家。


菜單裡有道滷牛肉片是我每次必點,這次滷了牛腱,一部份直接切,另一部份我也依樣畫葫蘆仿製ㄧ下雲南婆婆的涼拌滷牛肉片。


🫕滷牛肉:

我通常不用滷味包,翻出冰箱的香料自己配

花椒、八角、月桂葉(香葉)、陳皮、白荳蔻、丁香、肉桂、草果、白胡椒、沙薑、白芷

牛腱燙過,加香料、醬油、水、紹興酒滷到筷子可以插下去

香料可以先乾鍋烘過更香


牛肉浸ㄧ晚取出切片

另外還用滷牛肉的湯汁滷了米血、大豆乾、鷹嘴豆,再加了炒酸菜,酸菜是滷味的好搭檔。


🫕涼拌牛腱

牛肉切薄片,拌上切絲的洋蔥、鹽、味精、蒜油、芝麻油


做法是不難,但關鍵在清合醬園特製緬式的蒜酥油和芝麻油,因為裡頭有草果這雲南風味的重要香料,有這兩瓶基本上還可以複製出我很喜歡的華新街緬式豌豆粉的醬汁。


不過,自己做才知道,雲南婆婆的滷牛肉片上頭的香料油放得頗多,我都放得不少了,都沒有店裡的油亮感。油多一點不但不油膩,而且讓牛肉片油潤油潤的其實很好吃,只是為了體重著想,我還是下得保守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