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聽過新化有家牛肉批發,而且是位在鄉間小路的田中央,那天去了永康的劉家莊吃牛肉鍋,剛好咪寶貝吃的鮮食要用的肉也快沒了,想說從永康過去不遠,乾脆就去那裏買看看。還好有導航,不然這種渺無人煙的鄉間產業道路,沒有路標也沒有門牌號碼,根本不知從何找起,到了現場,看來熟門熟路的客人不少,不過因為現場有兩隻店家養的大狗,我怕我手上抱的這隻小型惡犬會去亂嗆人家,所以就由老公下車代買。

台南賣牛肉的方式和名稱和台北不同,以往在台北最常見的是叫和尚頭的牛臀肉或牛菲力,不然就牛腱或牛腩,台南菜市場的牛肉不以名稱做區分,之前問過和尚頭,賣牛肉的老闆一頭霧水,現場有一些切好的牛肉片,問老闆是什麼肉,他們也說不出來,只會問你用途,是要炒的呢還是要煮湯,價位想要多少的,這裏也是,最便宜的是一斤三百,老闆說五百的就可以了,所以我們買了一斤五百的肉先試試看。現場還有一些分裝好的肉品,已經標示好名稱和價位,一目瞭然,比菜市場的牛肉攤還清楚,至於價位,我覺得差不多,問了牛腱一斤三百,我在菜市場問過的也是三百,這裏勝在鮮度吧!

 

Miru吃的肉用的是絞肉,現場沒有絞肉機,但老闆說他們用切片機下去切三次也相當於是絞肉的程度,不過我想留一些自己吃看看,看看肉好不好吃,再決定以後如果有來這附近是不是可以繞過來買。所以回去之後我把肉分切,把Miru的部份切成小小的碎肉狀,再切一點肉絲炒成蠔油蔥爆肉絲,當天還有一些劉家莊包回來的火鍋湯,所以片一些薄片用火鍋湯底沖下去。

先說用熱湯沖下去的牛肉湯,因為片得很薄,所以用熱湯沖下去熟度剛好,很嫩。用炒的話,因為牛肉新鮮,而且本土牛沒有腥味,所以味道很好,但肉質還是不夠嫩,帶點韌,以前在台北很常炒牛肉,只是用便宜的牛臀肉就覺得肉很軟,只要火候控制好就夠嫩,當時買的也是台灣牛,倒底為何有這樣的差異,到現在還是不解。

~材料~

牛肉 青蔥 大蒜 薑

醃料:醬油 紹興酒 少許糖 少許水 沙拉油 太白粉

調味料:蠔油 

~作法~

1.牛肉逆紋切絲,再加醬油、紹興酒、糖、水攪拌均勻,再加沙拉油和太白粉醃一小時

2.青蔥切段,大蒜切末,薑切絲

3.熱油鍋先把牛肉拌炒至八分熟,再撈出來,再加少許油把大蒜、薑炒香,再下蔥段拌炒幾下,把牛肉回鍋加蠔油大火拌炒後起鍋

*也可以用過油的方式先把牛肉泡熟,我覺得這樣會更好吃,但趕時間的時候我就直接用炒的

 

切成像絞肉大小裝在塑膠袋拍扁,要用的時候折一小塊下來用,就是咪嚕鮮食的肉類來源

醃好的肉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蠔油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