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女生都愛吃蜜餞,但蜜餞卻不太吸引我,因為過多的人工甘味劑,吃起來不太

自然的甜,不太喜歡。可是每當接近夏天前的梅雨季節,市場上便會看見李子上市,

一些水果攤會將李子醃漬上南薑、砂糖,這時我倒會買上一點。

 

 今年買到了南薑粉,所以我打算自己來醃,水果自己清洗,還是比較安心。雖說外

頭是用現磨南薑泥,但用南薑粉的味道也不錯,而且放在櫃子裏,要用隨時有,醃起

來還挺有蜜餞的感覺,但不是那種假假的蜜餞。

 

 我個人對於醃李子用南薑這件事,還挺好奇的,一般來說台灣很少使用南薑入菜,

好像只見過用在醃李子。經上網爬文,台灣南薑和泰國南薑是不同的,台灣南薑的肉

比較黃,泰國的則偏白,而和廣東菜的滷水裏常用的沙薑(又叫山奈)也不一樣,會

有這樣的聯想,是因為我覺得三者乾燥後的味道很類似,原以為只是在不同地區有不

同的名稱及用法,但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補充另一結論,沙薑=山奈=甲猜,沙薑

是我在香港時,第一次吃到沙薑雞腳後,驚艷之下學到的一樣香辛料,山奈則是找滷

味的配方時,在網路上第一次知曉,而甲猜則是因為喜歡泰國菜,在大海的部落格中

拜讀到,在泰國的生鮮超市看到其真實模樣
,原來都是同一種東西。不管是南薑還是

沙薑的共同處就是都是"薑科"。



 話題繞回來醃李子,很簡單,只要將南薑粉、甘草粉、黃砂糖及鹽巴混合即可,至

於比例,我都照自己喜歡的味道調配。李子用刀在表面劃幾刀,似乎比較好入味。




就是這四種調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