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龍

阿魯

阿財

芳仔

溪仔


台南的小吃我比較常吃的就是香腸熟肉,因為個人習慣的問題,我喜歡ㄧ次能夠吃到多樣化的東西,有些人可以ㄧ個炒飯配一碗湯,我會覺得口味很單一,味覺沒辦法轉換。台南的麵店大多也只賣滷菜,吃麵當然要有各種小菜,就算是庶民食物,也比較有豐盛的感覺,所以和台北的麵店有著各種小菜的香腸熟肉就很得我的緣。


最早搬來時買過香腸熟肉界最富盛名的阿龍,觀光客最熟知的也是這家吧!買過一次,覺得單價雖低,但份量非常少,加上那一帶並不方便停車,還得和一堆觀光客搶食,口味也ㄧ般般,而且他們的糯米腸我吃不習慣,很原味的花生和糯米,大概是把它當台南的菜粽在做吧!我還是比偏好加了油蔥酥的糯米腸。


台南的香腸熟肉還有ㄧ個東西我也很納悶,那就是水煮鯊魚,大概是從小吃慣鯊魚煙,我覺得水煮鯊魚乾硬又淡而無味,拿去煮鯊魚米粉或炒鯊魚好吃多了吧!


後來我最常吃的就是芳仔和溪仔,兩家各有特色,芳仔中午賣到晚上,但晚上收得很早,溪仔則是晚上開始到半夜,做夜生活場。


不過,硬是要比較的話,兩家比起來我喜歡芳仔多一點點。


芳仔在我常去買菜的市場附近的住宅區,是三個有點年紀的媽媽ㄧ起開的,據説開了幾十年,中間有停業過,後來才搬到現址重開。我比較喜歡芳仔主要是吃起來就覺得新鮮,其他家的鮮度都沒這裡好,我每次上午買菜經過,看到她們正在備今天的料,晚上還得早點去買,因為很容易當天賣光就提早收攤了。


除了媽媽們比照做給自己家人般的用心料理,店裡的熟食也用隔板隔起來,這不是因應疫情,早在疫情之前就是這樣。


另外就是芳仔的蔬菜類比其他家的種類還多,夏天來點冰鎮過的蔬菜清爽開胃。


台南的香腸熟肉有個很特別,對我來說是必點的蟳丸,我也覺得芳仔做的是最好吃也最古早味,咬下去有脆口的樹薯(還是荸薺),也有些許肥肉丁,但不油膩也不噁。


還有香腸熟肉必有的豆子湯,ㄧ般來說中式的豆子通常做成甜食,不像西式把豆類用在鹹的菜餚,芳仔的豬腸蘿蔔湯也是加了豌豆,30元好大ㄧ碗,小腸煮得很軟嫩,蘿蔔也煮得很透。


還有ㄧ個對我來說也是我很喜歡的特色小吃,就是北部很少見的粉腸,不過今天倒是沒切,這粉腸不是豬內臟的粉腸,是類似香腸,但又多加了地瓜粉去灌,吃起來有點黏黏QQ的紅色粉腸。


如果要說芳仔有什麼缺點,那就是每次交待美乃滋要多一點,也就那麼多,溪仔就真的是多很多。講到沾醬,我超怕南部常見的那種淺褐色醬油膏,總覺得不是純糖,也不知道是果糖還是甘草萃,甜得非常不自然,而且甜味會巴在舌頭久久不散,但有些店不是用這種現成的醬油膏,而是用醬油加水煮過再勾芡,這種醬油膏好吃多了,芳仔就是這樣的做法,再加上蒜泥、芥末,不然搭上那種醬油膏,再好吃的食物都會被毀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