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的三立電視-王牌大賤諜,內容講到各國上班族的文化,其中伊朗及塞內加爾都提到當地的上班族不能夠在辦公室吃早餐,都

是吃完才進辦公室,並不是像台灣的上班族,拎著早餐進辦公大樓。沒想到在上班時數比起全世界是數一數二高,辦公室管理也算是蠻

嚴格的台灣,在這方面方面倒是不太嚴謹。而其中一個法國的來賓,他說法國人也不在辦公室吃早餐,也是在家吃早餐,因為那是一種

浪漫。

  我想如果每天要吃完早餐才進辦公室,那我得要六點半起床,而且想到要上班,誰有那個心情去給它浪漫,惟有假日的早餐,才是美

好的假日早餐。

  不過,縱然沒有愉悅的早晨時光,縱然我也是拎著早餐進辦公室,縱然吃早餐的環境對我來說如此惡劣,我們依然是帶著自己家的早

餐,享用自家的美味。


 

     雖然在辦公室吃早餐,不算是種享受,但口味上仍要可以引得起食慾,而且還要顧及方便攜帶。一般來說,以三明治為主,三明治的

內饀變化多,而且自己家做的三明治,除了主要的內饀經常變化,還特別著重醬料,
BBQ烤肉醬、美式美乃滋、芥末醬,另外生菜也加

量,還會加些蕃茄、洋葱或酸黃瓜等等。外頭雖也不少早餐店,但是等待的時間,往往來不及打卡,且不順路,還有,醬料給得都不是

很痛快,唯有自己做才能夠有滿滿的醬汁包覆饀料。
                                           

 

 除了最方便又最有變化的三明治,有時也以中式的早餐代替,刈包或饅頭夾葱蛋,考量也都是方便性,怎麼說呢?這兩樣都是在刷牙

前將刈包皮及焢肉或饅頭先入電鍋蒸,化好粧後做夾饀料的動作,只要不到十分鐘。只是饅頭夾蛋要動一個炒菜鍋,但打蛋及下鍋總共

也只約七八分鐘。葱花蛋快完成時,在鍋邊分別嗆些魚露及紅露酒,搭配著豆腐乳的鹹香,這樣的饅頭比起一般外頭的口味來得重一些

,算是我們家的偏好,感覺好像比較老人家的吃法。
 

   最近還做了塊法式鹹派,分切成十塊,剛好是一個星期五天的兩人份,只要微波一分鐘即可帶出門,用保溫提袋帶到辦公室,還微

溫著呢!
 

 

 說了這麼多,回到正題,其實這篇文要上的早餐是燕麥粥。小時候我並不愛吃燕麥粥,因為家裏都煮成甜的,還會打個蛋花,我是個

很不偏食的人,但是這樣的燕麥粥,無法引起我的食慾,而且總覺得有股不令人喜愛的味道,我總以為是燕麥的儲放方式或存放空間所

產生的特殊氣味。但有次于美人曾簡單地提到她都弄成鹹的,於是我也照我自己的方法開始吃起了鹹燕麥粥,這種方法,對我來說,這

個其實很健康的穀物變得很好入口。所以賦予食物不同的樣貌,可以讓大家產生更高的接受度,不致因為口感或氣味,而減少了健康食

物的攝取。
 


   我的方法是偏向泰國口味的鹹粥。因為家裏總是熬著一大鍋的高湯,在每晚就寢前先盛出一些到小鍋中,加入白胡椒及冬菜,如果

剛好有芹菜時,也會加些芹菜,開火煮至水滾即可熄火。第二天早上刷牙前,再次開火就可去忙自己的事,只是要記得水滾時,將燕

麥倒進鍋中略為攪拌,就可熄火。待化好粧時,加點海鹽調味,撒點蒜頭酥(若不是要帶進辦公室,我會再加點魚露)就可盛至附蓋

的小砝瑯鍋中。我們家是重口味的,所以還會放些醬菜,有時還會放個自家滷的茶葉蛋,照片上的蘿蔔泡菜也是自家做的。
  

 

 三明治吃久了,換個粥來吃很不錯的。除了以上的方法,還可以依平時常見的台式鹹粥或廣東粥的作法,只是白米換成燕麥,由精緻

的纖維改成粗纖維。而且燕麥比起白米要煮成粥的過程還更快更省事呢!連米都不用洗了,對吧!

  

 或者,更簡單,連高湯底也不用了,直接配些小菜。不然,反過來,用高湯底,高湯底還可換成蘿蔔和黃豆芽等熬出的蔬菜高湯,沒

有小菜也OK,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