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過年的時候,除了台式的年糕和發糕,依我爸的福州習俗,年夜飯的餐桌還會有福州式的炒年糕,但因為福州白粿少見,一般都以寧波年糕代替。


福州炒年糕真的是很好吃,就算不是年節,我偶爾也會弄來吃,有時會在江浙館子點炒年糕,但都不如家裡的美味,大概是福州式的會以魚露做調味,少了這魚露,我個人覺得就是少一味。


但這幾年胃的狀況不太好,市售年糕多半有糯米粉,也有些會放增加Q彈咬勁的添加物,所以我也很久沒做炒年糕了。


前陣子看到大陳年糕的做法是不用糯米,用的是粳米,我們平日吃的蓬萊米就是粳米,YouTube上還真的有粳米的做法,而且不用磨米漿,所以買蓬萊米粉就可以做了。


做法超級簡單,只要把蓬萊米粉和粉的55%冷水混合,再簡單搓成粗粒狀,然後用電鍋蒸透,趁熱使勁地揉再配合桿麵棍用壓或搗的,然後分切再整形成粗條狀,待涼後再稍乾之後就可以切了,就這麼簡單。


而且切片之後直接沾白糖,嚼著嚼著一股樸實的美味,冷藏起來如果有煮火鍋,也可以當火鍋料,或者當韓國年糕使用,整形時整成細長條就是韓國年糕了。


不過這個配方的水份在整形的時候真的很費力,也沒辦法整得很平整,下次調成60%試試。


另外就是蓬萊米粉的選擇很重要,我ㄧ向都用阿芳老師代言的品牌,沒有異味,買過別的牌子,通常容易有個舊米儲存不當的怪味道。


接下來就是炒年糕了,我家的配料是大白菜、香菇、肉絲、青蒜,調味料是魚露和紅露酒或紹興酒。


配料炒好加水,這次我放了雞高湯,然後把年糕下去煮一下,然後下青蒜,接下來熄火用悶了,水份要多一點,因為悶的過程年糕會吸很多水,湯汁太多沒吸乾也無妨,湯湯水水的年糕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