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葉捲飯是個在中東世界、土耳其及當年土耳其在鄂圖曼時期統治過的地區如希臘和波士尼亞,都有的一道菜。


我是在2008年土耳其自助行在蕃紅花城,一個胖胖的媽媽主理的小店初識這道菜。


不過,當時吃溫熱的,上頭還加了蒜味優格和不辣的熱辣椒奶油,這和我在同一次旅行在伊斯坦堡,還有後來陸續幾次吃的偏冷且不加辣椒奶油,最多只擠檸檬汁或蒜味優格醬的吃法不同。而在我逛遍網頁及YouTube也不曾看到類似搭配,可能是蕃紅花城當地,或者這位媽媽家裡自家的版本。


中東菜系在台灣極為冷門,而當年和我差不多時期去土耳其,但是是跟團旅遊的同事,她說她覺得土菜不好吃。


這應該是比較普遍的多數亞洲人對中東菜的看法吧!可能土菜除了肉類之外,以冷食居多,也有人是不習慣香料,但這對我們兩個都不是問題,我們幾乎沒有不適應、無法接受的食物,甚至對香料著迷和熱愛呢!


十幾年前,在師大有家以色列商人開的中東餐廳,也有這麼一道菜,記得那時店裏生意不錯,但我也只去過一次還兩次就結束營業,之後這道中東美食就在台灣消失了,自此之後,我大概都是趁去曼谷玩的時候,在黎巴嫩餐廳才有機會再吃到。


不過,前陣子在臉書社團看到有人分享,在台中的一家希臘餐廳也有葡萄葉捲飯,除此之外還真沒聽過那裡有。


之所以這道著名的中東菜這麼少見,主要是葡萄葉在台灣不易覓得,過去我也在網拍搜尋過,因為沒找著,後來我也就忘記此事。剛搬到新家因為有頂樓空間,我買了葡萄苗準備自己栽種收取葉子,沒幾片葉子的苗沒多久就掛在我手上了。


直到前陣子在某個廚師的粉專裏面的網友留言,得知有位賣家有土耳其食品,也有醃漬好的葡萄葉,雖然ㄧ包要價五百,但因為稀有性,而且還是過鹹水來台灣,加上我現階段很難出國,這樣想想其實很划算。


不過原先設定是做土耳其菜,但土式葡萄葉捲飯多半要加黑醋栗乾,我還得去找,也有不加黑醋栗的,但看過的影片,土式的幾乎要加牛或羊絞肉,所以我用埃及版的,不放肉,算是用五辛的蔬食料理,我也少一道得把牛肉用調理機打成絞肉的程序。


另外就是米,台灣的米口感不一樣,且帶黏性,賣家說可以用泰國米,黏性比較低,但網路影片有說建議用義大利米,我覺得義大利米確實比較符合我吃過的葡萄葉捲飯的口感,但因為我也想做好久沒做的西班牙海鮮飯,我就買類似義大利米,但黏性又再更低的西班牙米。


其實實際操作過一次,不算太難,但醃漬過的葡萄葉比我想像中還軟,真空包的葉子全部黏貼在一起,再怎麼輕手輕巧分開它們,還是很容易破損,反而包餡料對我不是太大問題。


再來是煮的部分,倒進水之後要蓋上盤子,避免煮的過程飯捲浮動,但因為水滾之後我用4的火力,原以為是小火了,但仍有ㄧ兩捲的飯跑出來,所以要再調到3,讓水滾的幅度再小些。


成品我是很滿意的,原本看到食譜又是蕃茄又是蕃茄糊,我還想說我吃過的都不覺得有蕃茄味啊?但實際煮好之後,就是那熟悉的中東葡萄葉捲飯沒錯!問老公吃起來有蕃茄味嗎?他也說不覺得裡頭加蕃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