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56.JPG 

IMG_7758.JPG 

099.JPG 

112.JPG 

100.JPG IMG_7739.JPG 

IMG_7734.JPG 

 

IMG_7724.JPG 

IMG_7729.JPG 

IMG_7722.JPG 

IMG_7716.JPG 

 086.JPG 

075.JPG 

072.JPG 

064.JPG 

066.JPG 

055.JPG 

在我買的食譜中有這道泰國的米食類小吃,在我常瀏覽的FoodTravel.TV網站也有這道的教學。

FoodTravel.TV的網站可轉換成英文介面,有文字食譜也有影片示範,在YouTube也有專屬頻道,基本上所有想得到的泰菜應有盡有,也包括中、西、日、韓的各國料理教學,早上刷牙洗臉時,我常用手機一邊刷牙一邊看著上面的老師做菜。

有一次剛好點到這個叫Sago sai moo的泰式小點心,看了一下實地的操作好像不難,比我以為的簡單太多了,不看則已,看了之後很想立即動手,剛好家裏的材料幾乎都具備,前陣子做了楊枝甘露還剩了不少西谷米,趁機把它消化掉。

sago指的就是西谷米,sai指的是什麼我不知道~,不過,moo我知道!是"豬",指的是內饀用的是豬肉。只是我看了一下包裝上的說明,原料是"樹薯粉", 我以為用的是那種長在河海交界的那種棕櫚(還是椰子?)採集的澱粉所做的,不知這兩種澱粉做出的西谷米口感是否有差別?

Sago sai moo吃過一次,多年前在曼谷凱悅飯店Erawan tea room的下午茶,雙層的泰式點心拼盤中的其中一樣,那是我第一次的泰式點心初體驗,甜甜鹹鹹的味道很特別也好吃。

外皮的部份參照食譜裏的配方,但內饀的比例和調味是自已抓的,包了兩次,兩次都會剩下些內饀沒有包完,這個內饀拿來拌麵很適合。

第一次包的時候有點太大顆,變成了鹹湯圓的大小,第二次已經儘量努力包小一點,但還是不夠迷你,小一點感覺會精緻一些。這種西谷米小丸子可以用綠色的萵苣葉和小辣椒包著吃,台灣比較容易買得到的是西生菜,所以我改用西生菜,但小辣椒我就省略了,吃辣的功力沒到這。

材料

外皮:

西谷米..........................140克

熱水................................70克

蝶豆蘭花(預先泡成水)

香蘭葉(加水打成汁,再過濾取其汁液)

內饀:

香菜根............................2-3根

大蒜...................................3瓣

白胡椒粒........................1/2小匙

油...................................適量

紅葱頭.............................50克

豬絞肉...........................100克

椰糖................................適量

魚露................................適量

花生.................................40克

大蒜油.............................適量

香菜、生菜葉、綠色小辣椒

作法

外皮:

西谷米用水迅速沖過,再倒入熱水用湯匙攪拌,稍涼後再用手去揉成團,然後蓋上保鮮膜放置一小時

內饀:

1.紅葱頭切碎,再用沙拉油去炸成油葱酥後備備

2.大蒜拍碎、香菜根切末,再和白胡椒搗碎

3.花生搗碎備用

4..另用炒菜鍋加點沙拉油去炒香2.再加豬絞肉炒熟後用椰糖和魚露調味,最後加入油葱酥和花生末拌勻後揉成一小球一小球的丸子備用

開始包丸子

1.用烤盤紙或錫箔紙先舖在盤子上,再塗些油在上頭防沾黏

2.先捏一小球西谷米,然後在手掌壓扁後,包入一球肉丸子,再收口包起來

3.全部包好之後,放入燒滾水的鍋裏,大火隔水蒸15分鐘,起鍋後加上大蒜油和蒜酥防沾黏和增香


*關於水的熱度,書上並沒說明得很清楚,但我依做中式麵食燙麵的概念加的是滾水,澱粉被熱水燙過的糊化反應會增加吸水性,所以會比較柔軟,但也看過YouTube上其它的影片示範,也有直接把西谷米加到水裏浸泡約一小時,再瀝乾水份使用,不過,我沒試過這種作法,不知在口感還有操作上有何不同

*書上西谷米和水的比例1:0.5,雖然我是照著這個比例,但在操作時略乾,所以在手上壓平時,我會把手再沾些水去壓,會比較好包

*包起來如果在收口處有小缺口的話,可以再取一些西谷米補上去,影片上的教學是這麼做的

*我做了兩次,一次是蝶豆蘭花泡水加檸檬汁染成紫色和香蘭葉加水打碎再過濾取汁把西谷米染綠色,書上的照片雖也有柴和綠,但沒特別說明做法,我是自已亂亂試出來的,在用手去揉加了熱水後冷卻的西谷米時,加少許汁液進去揉,看起來顏色很淺,但其實蒸好後顏色變很深,太深的綠色很像草仔粿,其實我希望顏色淡一點,才有粉嫩感。

*泰式的作法是用鍋子裝水,開口處綁上紗布,丸子就在上頭蒸,但因為家裏沒有這樣的器具,用一般鍋子去蒸也是可以的

*大蒜油和油葱酥的作法都是一樣的,在冷油時就加進去切碎的紅葱頭或大蒜,油裏加點鹽可以防焦,小火炸到淺黃色就立即熄火免得油溫會持續上升炸焦而產生苦味,剩下的餘熱就足以讓蒜酥或油葱酥香香脆脆又不會焦掉

*除了外皮的水份比例,內饀可以個人口味自行調整,魚露和椰糖要下得重一些,吃起來有鹹鹹甜甜的感覺

*除了油葱酥有剩,其餘的材料都用完了,剩的油葱酥可以拿來炒米粉或加在湯麵及鹹粥裏頭

005.JPG 

全部的材料

IMG_7657.JPG 

預先炸好的油葱酥,剩的部份我拿去炒米粉了,也可以加湯麵或鹹粥

IMG_7653.JPG 

大蒜、香菜根及白胡椒粒

029.JPG 

搗成這樣的泥狀,稍後要下去炒

009.JPG 

絞肉

018.JPG 

碎花生

031.JPG 

椰糖

011.JPG 

西谷米

012.JPG 

香蘭葉打碎濾汁

015.JPG 

蝶豆花泡水再滴幾滴檸檬汁就會變成紫色

021.JPG 

大蒜油

IMG_7675.JPG 

加了熱水揉成團的西谷米

IMG_7678.JPG 

加蝶豆花的紫色西谷米

047.JPG 

加了香蘭葉水的西谷米

IMG_7663.JPG 

炒香後的白胡椒大蒜香菜根 

IMG_7664.JPG 

再加絞肉下去炒

IMG_7670.JPG 

絞肉炒好拌油葱酥下去

IMG_7680.JPG 

然後碎花生也拌下去

IMG_7692.JPG  

把全部的饀放涼後再捏成一個個的小丸子就可以開始包了

IMAG2437 (1).jpg 

先壓扁再包入肉饀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