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年初做的臘肉,一直沒寫,拖到現在才寫,差不多再過兩個月進入冬天,又可以再做了。

連續三年少量試做臘肉,前兩年做了湖南臘肉和港式臘肉,到了第三年只做了港式臘肉,因為我們家喜歡港式的多一點點,主要是湖南臘肉要經過煙燻的過程才好吃,雖然家庭製作可以不用燻,但總覺得味道還是不如燻過的,港式的很容易做,也不用像湖南臘肉曬那麼乾。

今年做的味道是我自己最喜歡的,鹹中帶甜,去年做的甜度不夠,港式的就是要甜才好吃,這次做的讓我想到蜜汁火腿,讓我好想拿來來吐司或饅頭。

自己做的臘肉和市售的差異在工廠是用機器烘乾,味道吃起來很平板,自家做的經過太陽和北風的加持味道更好。

~材料~

豬五花2公斤 

糖180克

鹽40克

醬油6大匙

老抽兩大匙(可以不用老抽,全部用醬油代替)

玫瑰露酒10大匙

~作法~

1.豬五花分切成五條,把全部的調味料調好,然後和豬肉拌勻,收到冰箱冷藏三天

2.取出醃好的肉,把豬肉穿洞,再用棉線穿過去打結掛在可以吹風的地方,晚上收起來放冰箱冷藏,重複三到五天

*一般都說臘肉只要吹風不要曬太陽,但我查到的港式臘肉都說要曬到太陽讓肥肉出油才好吃

*因為有時會遇到下雨,或沒有東北季風感覺溼氣比較重,就繼續在冰箱冷藏,所以有時不見得三天可以曬到我要的程度,有時會拖到七八天

*老抽是要讓顏色比較深,我是在南門市場買的,最常見的就是香港冠益華記的金標老抽,沒有的話全部用醬油也無妨

*港式臘肉醃漬時最常用酒類是汾酒和玫瑰露酒,台灣比較好買的是玫瑰露酒,但其實說比較好買,我也只知道南門市場找得到,沒有就用米酒也是可以

調好的醬料

要在冰箱醃三天

到了下午,太陽曬進後陽台,曬得油亮油亮的臘肉

玫瑰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