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台灣仍很安全,萬一(希望不要)疫情嚴峻到要封城的時候,我想我的屯貨的清單裏,麵粉和米是最大宗的,有高中低筋分別就可做麵包麵食和甜點,待在家也不會無聊了。

本來以為冷凍庫還有一包義大利肉醬,所以想說做寬麵來搭肉醬,寬麵做好了才發現半解凍的醬不是肉醬,只是蕃茄醬汁,原本是為了做批薩煮的醬,這種醬汁也不只可以用在批薩上頭,是大部分義大利麵紅醬的基底,寬麵不適合太清淡的醬汁,乾脆再加鮮奶油做成粉紅醬,濃郁的粉紅醬汁適合寬麵,然後用上好市多的冷凍蝦仁,只有醬汁的麵條就不致於太空虛。

紅醬加上動物性鮮奶油就是粉紅醬汁,只是這次我加的鮮奶油少了些,所以看起來是鮮艷的橘紅色。

要在外頭吃到一盤手作麵條的義大利麵少說280起跳,甚至有到360元的,我做了兩盤麵還剩了一些麵條,兩盤的成本不會超過八十元。

***先說茄汁醬,我通常是做好冷凍著用

~材料~

大蒜 冷壓初榨橄欖油 整粒或切丁水煮蕃茄罐頭 鹽

~作法~

大蒜用橄欖油炒香,再加蕃茄下去小火煮到濃稠,再用鹽調味即可

*也可以加奧力岡(披薩草)增加香氣

*做義大利麵醬最適合的品種是聖馬札諾蕃茄,但台灣少見,所以我都用罐頭,有打成醬汁,也有切丁和整粒的,我自己覺得打成醬的好像純度不足,所以都買切丁或整粒的,使用前可以先用調理機打成泥,但我常偷懶,煮到後來用湯匙壓一壓就好,有點小碎塊我覺得無妨。

***再來是麵條

~材料~

杜蘭小麥粉100克 法國麵包麵粉或中筋麵粉100克 蛋兩顆 鹽1/4小匙

~作法~

1.全部材料在攪拌盆或大碗裏用手混合,並用手按壓成團,放置30分鐘

2.分成兩塊,用壓麵機反覆到光滑,再壓到適當的厚薄,用刀切約2.5公分寬,再拌成玉米粉防止沾黏

*通常做義大利麵常用的是杜蘭小麥粉或00號麵粉,可以分別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杜蘭小麥在烘焙行不難找,00號麵粉從來沒見過,所以我用比較接近的法國麵包粉代替00麵粉

*一般義大利麵的配方都是大約一百克的麵粉配上一顆蛋,但我覺得這比例連我用電動壓麵機都壓了好多次才光滑,要用手動壓麵或手桿這麼硬的麵糰會桿到懷疑人生,所以我在入手手動壓麵機之前沒有自製過新鮮的義大利麵,更別說手桿了

***煮麵兩人份

~材料~

蝦仁十隻 冷壓初榨橄欖油 大蒜 白酒 茄汁醬 新鮮蘿勒 新鮮或乾麵條160-200克

~作法~

1.蝦仁退冰用餐巾紙壓乾水份,蘿勒洗淨切細絲

2.大蒜用橄欖油炒到八分熟,再下白酒拌炒後取出,再加茄汁醬和蘿勒煮滾後把蝦子放回去後熄火

3.水煮滾加鹽巴後下麵條,煮到麵條浮起,撈到煮好的醬汁裏再開火拌煮一分鐘即可

這就是水煮蕃茄罐頭,我都買大桶裝再分裝冷凍備用

杜蘭小麥粉 法國包麵粉 蛋兩顆 鹽1/4小匙

全部揉成團

不用很均勻,有點乾粉狀也沒關係,等下壓麵後就會光滑了

頭幾次壓的麵皮看起來仍是支離破碎狀,對摺後再壓就可以了

大概壓個四五次後比較光滑了

大概八九次就很光滑平整了,邊緣呈鋸齒狀正常,切麵時切掉就好了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