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自從前年在越南喝過一次酸湯之後,我就很想自己來動手做看看,找了資料發現做法很簡單,但有兩樣很重要的東西不知道那裏才有,一個是毛蓊,另一個是白霞。

毛蓊是一種香草,本來想說自己種個一小盆,但我從網路找賣香草植物的賣家,不管是種子或盆栽都找不到,倒是有找到用秤重的,但是我只用一點點,還要加運費並不划算,直到前陣子在台南的安南工業區的東南亞雜貨店,發現冷藏櫃中發現分裝一小袋的,馬上帶一包回家。白霞我覺得倒是可有可無,白霞是一種類似我們的芋頭的梗,少了它只是少了口感,不像看毛蓊有特殊的味道,沒有毛蓊,只能說是沒有靈魂的一道酸湯。

多年前曾在公司附近喝過越南華僑開的店,那算是我第一次非正式的酸湯初體驗,那個年代種植東南亞香草並不流行,別說東南亞香草,就連歐洲香草也才在台灣剛起步呢!所以那碗魚酸湯就沒有毛蓊,當時覺得蠻好喝的,可是在胡志明市喝的那碗酸湯才是讓我驚艷,食物這種東西就是眼界一打開就回不去了,標準只會愈來愈高。

另一個是刺芫荽,這個好解決,我的常備香草之一,泰國菜的要角,建國花市很容易找得到,連我搬到台南之後固定買香草的千葉園藝都有,我都買三吋盆,回來換個五吋盆就自己乖乖長大了,很好養的。

越南酸湯的酸味來源是羅望子,我直接用罐頭的羅望子醬比較方便,勤望一點的可以用乾的羅望子加水去揉出汁液。

 

~材料~

大蒜 沙拉油  水

蝦 魚肉

毛蓊 刺芫荽 綠豆芽 蕃茄 鳳梨 秋葵 紅辣椒

調味料:羅望子醬 糖 魚露 鹽

~作法~

1.大蒜切末,起油鍋用小火慢慢炒香大蒜,炒到焦黃像蒜酥那樣

2.加水到鍋裏,再把所有材料加進去煮滾後再小火煮五分鐘,再加調味料調味,然後把毛蓊和刺芫荽切小段或切碎加進湯裏,就可以熄火

*大蒜一定要炒成像蒜酥那樣,香味才夠,最好是多炒一點,然後撈部份起來,湯煮好之後再放些蒜酥更香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羅望子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