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其實我吃芋粿的經驗不多,也只有一次,是在民生路上的老店"建國肉圓",原本就蠻喜歡芋頭,用芋頭做的各種甜食和鹹食都深得我心。雖然建國肉圓的芋粿淋的醬汁很甜,但是是好吃的那種甜,吃過一次打算自己做,上網查做法,非常簡單,最近又是芋頭產季,買了一顆芋頭來試做,果然沒什麼難度,成品好吃得不得了。

醬汁是用瑞芳醬油的清醬油加水和冰糖煮的,再用地瓜粉勾芡。這醬汁要甜甜的才好吃,我已經放了不少冰糖,可是還是比不上台南小吃常見的醬油膏的甜度,所以我覺得這類醬油膏應該是加果糖,小吃店用的醬油膏是低價的東西,要放這麼多蔗糖成本也太高了,不太可能放蔗糖,吃起來也不像蔗糖,因為過了一下嘴巴還是被甜味巴住不放,純糖不可能這樣吧!

~材料~

芋粿500克  地瓜粉4大匙  水適量

肉燥:絞肉150克  紅葱頭四五顆  豬油  醬油  冰糖  胡椒粉  五香粉  肉桂粉

醬汁:醬油 水 冰糖 地瓜粉

工具:蛋糕模或吐司模(也可以用大碗) 烘焙紙

~作法~
1.紅葱頭切薄片或切碎,豬油燒熱之後下紅葱頭半煎半炸顏色淡黃後撈出,原鍋再炒絞肉,炒到肉色變白下水、醬油、冰糖、胡椒粉、五香粉、肉桂粉小火煮20分鐘

2.煮肉燥的同時將芋頭切絲,肉燥煮好後把肉撈出,湯汁留在鍋裏,芋頭絲下鍋和湯汁拌勻,再放地瓜粉再拌勻,如果太乾再加點水去拌

3.在模型的底部舖上烘焙紙,拌好的芋頭絲入模型壓一下讓芋頭絲沒有空隙,再把肉給舖在最上面,然後在電鍋外鍋加三杯水,蒸熟後待涼再倒扣切塊淋上醬汁食用

醬汁做法:醬油加水、冰糖煮到冰糖融化,再把地瓜粉加水調開後加進去芶芡

*本來是要用絞肉,但退冰後發現肉攤老闆娘好像沒調好刻度,絞出來的肉絲介於絞肉和肉絲之間,所以我就當肉絲用了

*因為是要用在芋粿上,所以沒有滷很久,滷久一點就是肉躁了,依個人口味可以不加五香粉和肉桂粉

*網路上有些版本是把絞肉乾炒,我是用滷的,這樣滷汁可以拌在芋頭絲比較香

*地瓜粉的作用是要讓芋頭絲能夠產生黏合的作法,所以不用很多,我這個份量剛好足夠黏合,但我覺得多一點地瓜粉在蒸好後會更有潤滑感,所以下次再做會想再增加份量

*本來是要用刨絲器去削,但刨絲器最粗的我還是覺得太細,所以改用手切,還是可以依個人口味決定粗細,但粗一點就要蒸久一點才會透

*紅葱頭可以買現成的,但我比較喜歡現炸的,用現成的可以炒了肉之後要開始滷再加進去

*也可以用活動底的蛋糕模就不用倒扣了

*依個人口味還可以加點蒜泥更好吃

 

undefined

半煎炸的紅葱頭

undefined

滷好的肉燥

undefined

撈出肉之後剩的醬汁

undefined

下鍋去和醬汁還有地瓜粉拌的芋頭絲

undefined進模後壓實的芋頭絲

undefined

把肉給舖上去就可以去蒸了

 

undefined

undefined

蒸好一大塊,要吃再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