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趟越南行滿足了口腹之慾,也對越南食物再多了一點認識,這道越南蒸蛋是在胡志明的咖啡店點的主餐裏的配菜。

以我去過的泰國和越南這兩個國家,很多咖啡店往往不只是咖啡店,不只提供甜點和輕食,菜單裏的選項包山包海,基本上就是餐廳結合咖啡店,甚至餐點的選擇不單是西式料理,更多的是當地的傳統食物,只是在時尚的環境裏用餐,食物也會透過餐具和擺盤被包裝得更有時代感。像泰國很常見的就是在咖啡店來個街頭美食"打拋飯",而越南則是越南的國民食物"Pho"河粉,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用餐方式,尤其是泰國,裝潢風格可能和賣的食物八桿子打不著,就像我曾吃過的金雞餐廳,陳設風格就是一副英倫風格,但其實賣的東西就是傳統不過的泰國華人菜色,但功夫紮紮實實的,不因為裝潢好看所以純賣氣氛,菜色就打馬虎眼。

再扯回越南,越南因為地理環境和歷史的因素,在東南亞各國的飲食文化算是最接近華人,尤其接近廣東,自古就有大量的廣東移民,所以有些菜都有廣東菜的影子。

這道越南蒸蛋口味很溫和,和味道又不單調,吃到的時候覺得好吃,所以在店裏就仔細品嚐了,再用筷子把它給翻弄了一下。回來上網查做法,差不多就和我想的大同小異,只是店家加了鹹蛋,看來是他們自創的,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越南視頻,大致都沒放鹹蛋,基本的組合是雞蛋、絞肉、木耳和冬粉這幾樣,但我喜歡有鹹蛋的味道,這樣還蠻像鹹蛋蒸肉餅,所以我加了鹹蛋。

~材料~

豬絞肉150克

雞蛋3顆

乾木耳一朵

冬粉半把

鹹蛋一個

洋葱四分之一個

大蒜粉或蒜末少許

魚露

~作法~

1.冬粉和木耳都先泡到軟,然後切碎

2.洋葱切末,鹹蛋壓碎

3.把絞肉和1和2拌勻,然後打兩顆蛋下去,第三顆蛋把蛋白和蛋黃分離,蛋黃備用,蛋白下去,再加魚露和大蒜粉或蒜末和全部材料和勻,靜置約30分鐘讓材料融和

4.在長條模的底部先舖一張烤盤紙,再把所有材料倒進去,用冷水開中火蒸,水滾後小火蒸20分鐘,再把蛋黃打散倒到肉餅的表面抺勻,再續蒸5分鐘後熄火,放涼倒扣,再切片即可

*在網路找食譜時,發現越南人大加大蒜也有用大蒜粉蒸蛋,大蒜粉我通常只用來調炸雞的炸粉或醃炸雞用,雖然也可以用大蒜下去蒸,但怕大蒜味道太濃,剛好我也有蒜粉,所以就放大蒜試試,不過蒸好後覺得味道不如想像中明顯,所以有放沒放可能沒很大的差別吧

*因為我用的鹹蛋的鹹度還蠻低的,所以我又再加了魚露,魚露也可以不加

*我用的是做西點的小磅蛋糕模,直接用碗去蒸也可,就不倒扣了,直接挖著吃

*也可以用發好的黑木耳,但我習慣買乾的,要用再自己泡,用起來比較安心

undefined

用水泡軟的木耳切末

undefined

洋葱末 冬粉末 鹹蛋

undefined

豬絞蛋

undefined

全部材料和勻,靜置約30分鐘讓材料融和

undefined

在長條模的底部先舖一張烤盤紙,再把所有材料倒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