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是星馬一帶很流行的魚頭米粉,不過,我這是山寨版,因為弄魚頭太麻煩,吃起來也不方便,我就弄成魚片,做的人省事,吃的人也方便。

魚頭米粉在材料上沒有特別的侷限,各家有各家的做法,我在網上爬文綜合了自己喜歡的材料做成我個人的版本。不過,大致有清湯和加了奶水的兩大派別,清湯的我在馬來西亞檳城的佳味餐室吃過,嗯~很好吃,念念不忘,但沒吃過加奶水的,所以我自己做來吃看看,天啊!也太好吃了,不妄費我花時間熬高湯又炸魚肉的。

既然叫魚頭米粉當然要有米粉,通常是用粗米粉,但在我吃過的佳味餐室還是有其它選項,譬如細米粉、蛋麵、麵線之類的,只是我想說難得做一次,還是用最原始的版本"粗米粉",可是台灣找不到純米的粗米粉,所以上網買桂林米粉,網路寫的是大米和水,可是到貨後看成份說明,居然也是加了玉米粉,姑且不論用了修飾澱粉會讓我冒胃酸,不然吃起來骨溜骨溜的桂林米粉其實蠻好吃的。除了米粉,我個人覺得放泡麵也很好吃。

還有,魚的話,比較常看到的是用石斑魚,我直接用在超市的冷凍櫃就買得到的鯛魚片,省去找材料的不便,其實鯛魚炸起來也蠻好吃的,鮮甜味也夠,缺點是偶爾會買到有臭土味的魚。

~材料~

高湯:豬骨 雞骨

湯底:蕃茄 酸菜心 薑 青葱 鹽 魚露 白美娜奶水

炸魚肉:鯛魚片 白美娜奶水 鹽 胡椒粉 粗地瓜粉 玉米粉

~作法~

1.豬骨和雞骨用滾水汆湯過後沖洗乾淨,再重新加水用冷水開始熬高湯,水滾後小火煮約兩小時

2.魚肉切成適合的大小,用奶水、鹽、胡椒粉醃30分鐘到1小時

3.蕃茄切小塊 ,酸菜心切約一公分的寬度,薑切片,青葱切段

4.米粉用冷水小火開始煮到軟,然後撈起沖冷水備用

5.玉米粉和粗地瓜粉各半,再混合均勻,然後醃好的魚肉用混合好的粉裹好,放置約15分鐘等待反潮,接下來油炸魚肉備用

6.起油鍋炒香薑片和一部份的葱段,再下蕃茄拌炒一分鐘後加酸菜心拌炒一下,再下高湯,用小火煮約10分鐘後加奶水用魚露和鹽調味,再放部份炸好的魚肉下去,然後熄火加煮好的米粉進去,再加剩餘的葱段即可

*米粉通常我會先泡過再去燙,但這次依包裝的說明,不用泡,冷水用小火開始煮起

*酸菜心可以先泡水把鹽分泡掉

*炸魚的油溫我是用探針溫度計,大約170度下去炸,炸八成熟再撈起過一下再油炸至全熟,這樣比較酥脆,沒有溫度計的話,用筷子插下去冒泡就可以下去油炸。

*炸魚的裹粉可依個人喜好,太白粉或麵粉都可以

*肉類用乳脂類醃過不但去腥,還更滑嫩

*如果有魚骨熬製高湯更佳,但為取得方便,我用雞骨加豬骨來熬製

*我留了一半的魚片,可以上桌再加進湯裏,也可以撒椒鹽粉當配菜

undefined

所有的材料

undefined

醃魚片

undefined

蕃茄切小塊 ,酸菜心切約一公分的寬度,薑切片,青葱切段

undefined

醃好的魚肉用混合好的粉裹好,放置約15分鐘等待反潮

undefined

起油鍋炒香薑片和一部份的葱段,再下蕃茄拌炒一分鐘

undefined

再下酸菜心拌炒一下undefined

然後下高湯,用小火煮約10分鐘

undefined加奶水用魚露和鹽調味,再放部份炸好的魚肉下去,然後熄火加煮好的米粉進去,再加剩餘的葱段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