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逛了多拉茲市場,再回到民宿小睡片刻之後,差不多兩點鐘了,我們才再次出門準備吃中餐,因為不想花太多時間找餐廳,進舊城區之後看到有餐廳還在營業我們就進去了,反正在克羅埃西亞踩地雷的機率很低,因為這裏的食材都不錯,而烹調方式也不複雜,好的食材用簡單的做法,所以各家的口味差異並不大,除非廚師程度差到不行把食材搞砸,不然我覺得吃那一家好像都差不多。

undefinedundefined

選在這個有戶外座位的餐廳

undefinedundefined

飲料點了個不知名的藥酒還有一路都書喝的bitter lemon

undefined

雖然看起來艷陽高照,但其實氣溫蠻低的,叫了個熱湯來暖暖胃,湯裏還有麵條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再來是綜合烤肉拼盤

克羅埃西亞除了海鮮,也是食肉者的天堂,大塊的烤肉吃來痛快過癮

裏頭有牛和豬肉,還有一個香腸,我印象最深的是香腸,和台式香腸一樣咬得到肉丁,肥而不膩,還有肉汁

undefined

烤肉附的配菜馬鈴薯也是當天我很喜歡的一樣,雖然菜單寫炸薯條,但上來的是烤馬鈴薯,我猜是克羅埃西亞傳統菜PEKA,一種把食物放在鐵鍋裏,整個鐵鍋進磚窰裏烤,和明火烤的不一樣,算是整鍋進去磚窰裏燉煮。這個馬鈴薯和蕃茄還有櫛瓜燉煮得軟爛,蕃茄的酸甜釋放出來讓馬鈴薯吸收,而這種黃色馬鈴薯味道又特別濃郁,三種蔬菜融合在一起真的好好吃。因為很喜歡這樣的味道,所以在這之後我也常在家把馬鈴薯和各種蔬菜進去烤箱慢火悶烤,不但簡單好做又美味,還藉此回憶這克羅埃西亞的美味。

undefined

蕃茄醬汁和鮮奶油味道的燉飯,沒有太強烈的特殊調味,不過不失,但份量很大

這樣一餐吃下來大約台幣七百多元,不算貴,份量也夠,吃飽沒問題,接下來就是要去把舊城區走個仔細,札格勒布的舊城範圍不大,接下來的半天應該至少足夠走馬看花一遍,其實最主要我要看的是那個很可愛,旅遊節目都會走訪的聖馬可教堂。

現在先去離餐廳最近的聖母蒙召升天大教堂

undefined

教堂很大,還在修復中,修復的時間應該很長吧!我們到的時候就是像這樣包了一塊在整修,旅遊書包的是另一邊

undefined

有種高聳入雲霄的感覺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歌德式的教堂似乎是歐洲最常見的形式,雖然在我眼裏看來是大同小異的,但每次看到這樣的教堂都還是讓我心頭一震,因為龐大啊!似乎歌德式教堂都是以巨大著稱。

 

undefined

undefined

教堂前廣場的聖母紀念柱

今天氣溫雖低,但很幸運的是天氣很晴朗,拍照時的最好背景就是湛藍的天空,這樣呈現出來的畫面很加分

undefined

教堂旁還有個不知名的建築

undefined

undefined

雖然它很不知名,但這塊角落讓我按了好幾次快門

大樹枝椏映在斑騻石牆的倒影和牆上色彩繽紛的草花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美好的事物就該留下影像,不以知名度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後來我們進去教堂參觀,不用門票

歌德式的教堂對於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外觀都大同小異,內部也差不多,但牆上的塞爾維亞文字倒是我第一次在歌德式的教堂上看到

undefined

在教堂內點爉燭奉獻是新奇的體驗

 

出了教堂之後,我們要往另一個教堂去,那就是聖馬可教堂,但在途中經過了一條在書上沒有介紹,出發前也未曾在任何部落格文章中看過的Tkalciceva 街,也或許看過,但因為可能在介紹時多是輕輕滑過,所以我也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但在札格勒布的一日遊,除了聖馬可教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裏,也最喜歡這裏了,只可惜時間不多,不然我也想坐在路邊喝咖啡,看著人來人往,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我們無縁坐在那兒像個當地人般悠閒地看著路邊百態,卻成了當地人邊聊天邊注目的對象,這裏的客層很明顯以當地人為主,在全國來說,札格勒布的觀光客人數已經低很多,而這裏又不是觀光客的景點名單,會到此地的觀光客實在很少,我們又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亞洲人,在這裏還真是稀有,一路走過去,很明顯地感受到當地人對我們的好奇。

日後每當看到克羅埃西亞遊記都會提起札格勒布是個無趣的城市,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條街散發出來的悠閒氣息,在我心中比起嘈雜不堪的巴黎香榭大道,它更讓我再三地回味,想再次造訪。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如果到了聖母升天大教堂或聖馬可教堂,不妨撥個空來此歇歇腳,和當地人一起在這兒喝杯咖啡

undefined

接下來就是這個位於上城區的聖馬可教堂

這是一個札格勒布的必訪景點,雖然我對必吃必買必什麼的常嗤之以鼻,但看過旅遊節目和旅遊書介紹這教堂,對它印象好深,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教堂,一般形容教堂多是雄偉或莊嚴之類的字眼,但這教堂就像個童話世界裏的教堂。

undefinedundefined

不過,親臨現場之後,教堂遠比我影片和圖片上看來的要來的"巨大",我以為這教堂是迷你型的,其實不然,體積很壯碩,只是用色讓它看起來很活潑可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聖馬可教堂最初建於十三世紀,目前看到的教堂是在十八世紀因地震損毀後再重建的

undefined

undefined

聖馬可教堂與眾不同之處就在這個馬賽可鑲嵌的屋頂,就算走遍歐洲各教堂,要找到類似這種風格的,我想應該僅此一座吧

屋頂兩個馬賽可鑲嵌圖案,右邊的是札格勒布市徽,左邊則是當時代表克羅西亞的三個王國,克羅埃西亞 達爾馬齊亞 斯洛伐尼亞

教堂的門遠看是關著的,今天是星期天,整個城市好像都公休了,難道教堂在上午的禮拜後,在下午也休館了嗎?反正不重要,這個教堂特別的是外觀,聽說內部很一般。

接下來我們要往下一個景點石門,就在聖馬可教堂不遠處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往石門的路上有個櫥窗吸引我佇足停留,裏頭是些古書藥罐之類的,回來後看了資料才知是札格勒布目前還在營運的最古老藥房,但看起來今天沒營運,星期天的札格勒布的商店幾乎全面公休

undefined

undefined

再來就是這個離藥房不遠處的石門

石門原是過去城牆下的四個城門,這個是現今僅存的一個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現在的石門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因為見證了"神蹟"

在1731年時的一場大火,在石門裏的聖母瑪利亞畫像奇蹟似的絲亳未損,現在畫像就被保護在鍛鐵保護的神龕裏頭

因為這石門原是個城門,所以這神龕就像個台灣路邊的小廟,而且人來人往,大家都得路過這裏,算是個通往各處的必經要道,但一進去石門裏卻立刻感受到一股祥和的氣氛包圍著這裏,也有幾位信徒在裏頭用虔誠的心默默地站立著凝視聖母像,不知不覺也被那股氛圍感染,腳步和音量跟著放到最低。

到此時我們的市區一日遊結束了,時近黃昏,接下來的行程是採買,因為明天要上飛機了,還想到超市看看有什麼可以買回去的食品罐頭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接下來我們回到了耶拉齊洽廣場上,在這裏看到了這個小攤,買了酒回去送人和自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星期天的札格勒布有營業的店家, 大概都集中在耶拉齊洽廣場了,所以人潮也集中在這裏,無論是當地人還是觀光客

undefined

這個是廣場上的著名地標,也是命名由來的耶拉齊洽總督,十九世紀時克羅埃西亞民族獨立運動的帶領者

undefinedundefined

在廣場附近就有一個很大的超市,我們就在這兒把想要的東西都補齊了,然後扛回民宿先休息一下,休息完之後再回到古城來找晚餐的地方

我們用晚餐的地方是在多拉茲市場後頭的 Skalinska,這條街上有多家餐廳,下午經過這兒時翻了一下菜單,這附近的幾家餐廳價位都不高,比起南部的一些觀光大城低個兩三成。

undefinedundefined

從這裏可以看到聖母升天大教堂

雖然這裏離重要景點很近,但其實不容易發現有小路可以進到這巷子來,所以用餐的客人看起來都是當地人居多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吃的是這家,戶外其實很冷,但店家有提供火爐,所以坐戶外的人也不少

undefined

叫了一個烤小卷,附的是米飯,6.4歐

undefined

這是手工做的伊斯特里亞半島式的麵條,醬汁寫是松露醬汁,吃起來是加了鮮奶油去煮松露的味道,5歐

undefined

再來叫了個小菜,烤櫛瓜和培根,這樣的組合不錯,回來之後我也弄過,簡單又美味,也可以用煎的,5歐

undefined

然後叫了杯白酒和罐裝飲料

用完了晚餐,也就是代表正式結束了克羅埃西亞的所有行程了

undefined

第二天在民宿用早餐再啟程去機場,昨天在多拉茲市場買的麵包和生火腿,房東提供的三合一咖啡

undefined

這是我們叫的車,才出了公寓大門,一個買菜回來的老奶奶熱情地揮手跟我們示意車在這裏,一路都遇到好人呢!要我怎麼不喜歡這個國家啦

再見了克羅埃西亞,我們會再回來的,希望我們回來時,你還是一樣的純樸和可靠

undefined

要搭這班去卡達轉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除了飛機餐,我還在機場買酒時順便買包生火腿帶上飛機

在機場買酒結帳時,遇到個態度很差的店員,這是我們一路以來唯一碰到的機車人

 

講到歐洲,大家腦海中浮現的幾乎是義法德瑞英等知名先進國家,但其實東歐一些帶著神祕色彩的前共產國家更吸引我,不但消費低,自然景觀和歷史遺蹟保存得更完整,而且人口不像西歐那麼稠密,知名景點人擠人,玩起來更悠閒自在。而克羅埃西亞的觀光資源更是精采豐富,我在排行程時真是掙扎到一個不行,愈是深入研究,愈是不知如何取捨,只恨天數太短。而實際造訪之後,更是愛上了這裏,治安良好,一般民眾也好和善,不用提心吊膽,就算是觀光大城,物價也都透明化,比起西歐,我更愛這裏,有一天我會再次前往,一定會!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