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53.JPG 


IMG_1250.JPG 

IMG_1847.jpg 

IMG_1844.jpg 

IMG_1845.jpg  

  

IMG_1553.jpg 

IMG_1558.jpg 

其實這是偷師自中和華新街的雲南菜餐廳"湘園",名叫擺夷魚。

在外頭用餐時,只要吃到自已覺得不錯的菜色,尤其是過去不曾見過的料理方式或食材,必定細細品嚐分解其調味方式,在腦海搜尋是何種材料組合,通常只要不是太罕見或我不曾接觸過的東西,應該多少猜得出十之八九。

第一次點到這道擺夷魚,入口就覺得非常好吃合我的口味,有酸有辣而且鮮,是我的菜~而且裏頭的材料我都認得,就是雲南菜很常見的辣醃菜,另外一個是越南薄荷,也叫叻沙葉,這兩樣剁得碎碎的一起下去蒸魚,入口的酸味應該還有檸檬,但不確定有沒有魚露,可是我試作時發現加了魚露比較接近店裏的味道。

店家是用草魚去蒸,我是買到什麼魚就用什麼魚,但原則是不用太貴的魚,養殖的魚就可以了,因為和一般蒸魚不同,蒸魚是要火候,不能蒸過老,但蒸這種魚,蒸久一點,把醃菜的味道給蒸到魚裏頭,通常我都用吳郭魚或鯛魚片,黃魚或鱈魚也可以。

因為簡單又容易做,而且無油,我常做來當晚餐的菜。

材料

魚 雲南醃菜 叻沙葉 糖 魚露 檸檬汁 香菜

作法 

1.用檸檬汁、魚露和糖先調成一碗醬汁

2.醃菜和叻沙葉剁碎,舖在魚肉上,用電鍋蒸

3.起鍋後把1.淋在蒸好的魚,然後再撒上切碎的香菜


*醃菜是用芥菜加了花椒、八角、蒜、薑和辣椒去醃的,其實類似梅乾菜,差別是有這些香辛料,味道更豐富,一般市面上不容易購買,要在雲南人聚集的譬如中和華新街或桃園的忠貞新村比較容易找得到,或者華新街也買得到的清合醬菜可以網路購買

清合醬菜

*叻沙葉更不可能在市面上購買得到,我是自已種的,建國假日花市可以找得到盆栽


IMG_1204.JPG 

左 辣醃菜

右 叻沙葉

IMG_1206.JPG 

雲南辣醃菜

IMG_1540.jpg 

醃菜和叻沙葉剁碎放在魚上頭去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醃菜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