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3

IMG_2565

IMG_2568

IMG_2573

IMG_2575

 

先說在前面,有達人說做泰奶的泰式紅茶,成份有香料和色素,所以還是偶一為之,不要常常喝!

去過泰國的人都對泰式奶茶很著迷,吃過酸酸辣辣的泰菜,都會很想來一杯甜甜的奶茶,但也有不少人覺得泰奶太甜了,自已泡可以完全客制化,自已控制甜度,不想加那麼多冰塊也可以少放一些。

這是我的配方,也是我自已比較喜歡的濃淡程度

材料

水 250c.c.

手標紅茶 2.5大匙

奶水 4大匙

煉乳 3大匙

糖 1大匙

冰塊 適量

豆漿袋或紗布  因為茶葉很細,用濾網的話還是會有茶葉渣通過濾網

 

以上是用做西點的標準量匙做計量

其實通常泡飲料我很少在計量,就是憑感覺,再試喝去調整材料的用量。

 

作法

1.用一個小鍋子將水煮滾後,投入茶葉煮一分鐘,熄火一分鐘後用豆漿袋或紗布過濾出茶湯

2.加奶水煉奶及糖

3.再加冰塊或水調整成自已喜歡的甜度

*我加的冰塊是和煮好的泰奶約一比一,因為剛煮好的紅茶加了煉奶和奶水還是熱熱的,冰塊加下去溶了一些,隨著冰塊的融解還會再稀釋,所以未加冰塊前的奶茶要做濃一點。

*也可以不加糖,完全用煉奶做出甜度。

*在泰國是用紗布袋去沖茶葉,在家用煮的比較方便,而且不用怕茶葉煮出澀味,這種加奶的茶,就是要澀才不會膩,而且這個茶葉的量煮出來的紅茶湯又濃又澀,在試喝時別嚇到,加了奶就會變好喝了!

*奶水絕對不可省,如果只用煉奶,奶茶少了厚實感,奶水和煉奶缺一不可

IMG_2546  

煮好的茶湯

IMG_2553  

加了煉奶和奶水,還沒加冰塊前

IMG_2541  

手標紅茶

早期有看過其它牌子,但現在好像手標獨大,所以很多人以為只能用手標泡泰奶。

IMG_2995  

煉奶

就是加剉冰的煉奶,我喜歡買這種塑膠罐裝的,冰在冰箱慢慢用,沾草莓或加咖啡,也可以把麵包抹花生醬再淋煉奶,就是港式茶餐廳的"奶醬多吐司"

  

1025910_L  

再來是大家最誤解的"奶水",常把煉奶當奶水用,只在泰奶裏加煉奶,完全忽略奶水,錯以為奶水=煉奶。

用牛奶蒸餾過後去除水份的濃縮牛奶,通常不甜,不像煉奶是加了糖去煮成濃縮狀的。廠商的翻譯名稱常造成消費者誤解,看英文比較準,一般都寫"Evaportated Milk "。

台灣其實也有,但用的人不像煉奶那麼多,因為奶水的最大品牌是三花,所以在香港又叫"花奶",也叫"淡奶",香港的鴛鴦奶茶和咖啡都是加奶水而非鮮奶,用這兩種去加茶或咖啡,會有很明顯的差異,所以加鮮奶就不是港奶了。

除了香港,東南亞的奶茶,譬如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奶茶和咖啡,除了茶底不同之外,都是用奶水。在港式的茶餐廳或星馬的亞坤和吐司工坊裏頭都可以看到罐裝的奶水陳列在牆上,當然還是以三花最多見,也有少數茶餐廳會選用其它品牌。

IMG_2365  

白美娜

我後來也不買三花,因為三花在市面上只能找到植物奶,成份是棕櫚油的,不像小時候可以買到的奶水是牛奶濃縮。我上網查過,反而在大陸還看得到成份是牛奶濃縮的三花奶水,反而看過有個網路賣家的回覆,說是動物性的少人買,要的話只能叫整箱。

不過,我家附近的西點食材行,買得到"白美娜"這個牌子的奶水,德國進口,而且還是牛奶濃縮的奶水。

除了加咖啡和紅茶,還可以用來做泰式辣椒膏炒海瓜子或泰式咖哩海鮮。

 

以上小小的說明,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在家喝到好喝的泰奶。

畢竟在餐廳點的泰奶,我都嫌奶下得不夠重,或者混一點的用三合一去泡,稍講究的則是用了三合一之後,還會再加點奶水或煉奶去補強,但還是比不過自已泡的來得好喝實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