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捷克行,就曾造訪過Český Krumlov契斯基.庫倫洛夫。當時一拿到捷克的旅遊書,還未仔細閱讀,書上的美麗圖片立即將我的目光牢牢吸引住,當下就決定那裏都可以不排進去,但這裏不能不去。

 

多年後,我又再度來到捷克,基於上次的經驗,我們決定要留三個晚上,讓自己好好地置身在時空交替的南波西米亞,感受白天和夜晚的中世紀古鎮。

 

CK是個保存很完整的中古城鎮,觀光是這個小鎮的經濟命脈,所以鎮上有為數不少的民宿。而這些民宿都各有特色,本身也都具有多年歷史。2004年住過的Pension Danny,在當時是極受台灣人歡迎的民宿,也是我第一次在歐洲的古鎮過夜。像童話般的閤樓,對那時初次在歐洲自助旅行的我,除了驚嘆不已,也有如作夢般的感受。不過,多年後Pension Danny評價已大不如前,現在取而代之的當紅民宿是位於PARKAN這條路上的Olšakovský(按我)。所有去過CK的人一定都知道這間,所以我們也將這間列入考慮。這間民宿無論在房間的陳設還有清潔度,甚至主人的態度,口碑都非常正面,最大的賣點是位於河邊,所以早晨就可在河邊的院子裏用早餐,好令人神往啊!

 

不過,除了河邊那一帶的民宿,我們還是有搜尋了些CK鎮上的一些民宿,也有不少價位和位置都很不錯的民宿,再看看房間內部,也都是很典型的中歐的鄉村味道。還有一家則是除了價位漂亮,還是座獨棟還有花園庭院的Pension Tilia(按我),也讓我們很掙扎,停車方便又免費,因為我們要開車進CK小鎮,在古鎮開車和停車都有很多限制,所以停車是一個很大的考量點。最後做了取捨的主要原因是位置,它在古鎮的外圍,雖然CK不大,要步行進城裏也不太久。不過,想一想,來到歐洲,就是想在古鎮過夜,而到了CK更想住在河邊,所以還是回頭鎖定在以PARKAN這條小路的民宿,因為這條小路的大多民宿的後院都面著伏爾塔瓦河(Vltava River)




Pension Tilia 照片來自官網

 

在尋找PARKAN ROAD這條路上的民宿時,去過捷克自助的同事強力跟我推薦她住過的JANA老太太所開設,也在PARKAN ROAD上的透天民宿。當時因為滿心已經被Olšakovský給吸引了,所以對JANA的小屋也沒特別花心思去留意。

 

直到發出訂房信,Olšakovský的回覆只剩一樓的房間,和我們心目中屬意的二樓,在房間大小和景觀都相差甚遠。所以在經過網路搜尋住宿經驗,還有同事大力掛保證之下,我們就決定了JANAMoldau Hilton民宿。

 

只是事情又有了波折,我們在三月份準備訂房,JANA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無論在當時白天的什麼時段,我們都試過。而大部份CK民宿都可透過當地的INFORMANTION訂房,但JANA這裏卻沒有,更遑論有自己的官網,據同事描述,JANA是個已經有大把年 紀的老 太太,所以沒有用電腦的習慣。

 

還好,我們還是有其它的備案,看過RITA(按我)的分享,對這間在同一條路,也就是地址是PARKAN ROAD 1,名叫Priva't HOŠNOVÁ”的民宿也很有好感,而且更便宜,才 八百克 朗,以當時的匯率來算,不會超過台幣 一千兩 百元。有斜屋頂又有小廚房的溫馨民宿,主人一樣是老奶奶,這價位是佛心來著。只是又有讓我們小小猶豫的地方,因為照片上看不出是否可在屋外,也就是河邊用早餐,這太重要了,在河邊用早餐,彷彿就像是我即將要在CK進行的某種儀式般,我簡直著了魔一樣,非做到這件事不可。

 

我們在四月初很頻繁地打了兩個多星期之後,電話突然通了,接電話的就是JANA本人,原來她去渡假,才剛回來。一直到玩過捷克回來,才在其它的部落格文章分享得知,JANA只在五到九月會待在CK,其它時間則是回美國(因為她是嫁到美國的捷克人)或四處旅遊。天啊!這就是我所嚮往的老年生活,輕鬆經營民宿和四處旅遊。雖然當時我並不知JANA是這樣的背景生活,一得知有房間住,當然就訂了。過了幾天童話小鎮的河邊生活,加上知道老太太有如閒雲野鶴般的日子,就是我夢想的生活方式,這個民宿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民宿,它是我夢想的生活情境,延伸在真實的世界,讓我得以親身經歷的一個美麗場景。到了現在,我常常想起這裏,帶著一點激動的情緒懷念那幾天。

 

離開TELC,我們開車到CK,先找到一個停車場,再步行進古鎮裏,找到JANA的民宿,拿著JANA給我們的停車卡,回到原先停車的停車場,將車開到停車卡可停的停車場,才開始將行李拉到民宿。這時路也比較熟了,再照著JANA告訴我們的捷徑,很快地回到民宿,也就不用費力地拖著行李,發出嘈雜的聲音引人注目地走在石板路上了。




放下行李,接下來要待三個晚上。

在入住時,有個小小的插曲,其實在當時的感覺並不太好。

到了民宿時,JANA帶我們進房間,但卻不是在二樓,二樓的空間大很多。JANA的解釋是因為本來同時入住的還有另兩位香港人,但他們在行前又突然加入了兩位旅伴,所以將二樓讓給了他們。當然我們是未被告知的,因為只有我們跟JANA聯繫的管道,而JANA只留了我們的名字就算訂房,要聯絡我們是不可能的。不過,縱然是這樣,對我們來說,還是不太愉快,只是事情已成定局,加上JANA說後院都給我們用,在這點來說,真的為我們的往後幾天加分不少。如果照JANA這麼說,一樓(捷克要算零樓,他們的二樓就是叫一樓,但在本文中,我還是以台灣的樓層來表達)如果有房客,那二樓的房客只能在陽台用早餐的話,那麼,可以使用後院是一個很難取捨的點,照別人分享的二樓照片,不但空間大,室內陳設也比較豐富,還有廚房,衛浴也夠大,一樓只有小小的淋浴間。除非一樓沒房客,住二樓的房客才可以用後院,不然,要我重新選擇,住在設施比較好的二樓卻不能用後院,或者有後院可用,卻要將就小小的浴室,還真的很難下決定呢!






屋內的陳設很簡單

 












一樓的廚房因為沒有瓦斯爐,所以無法炊煮。但有流理台及冰箱,所以還是有好處的,我們常將早餐吃不完的甜點冰在冰箱,下午煮杯咖啡喝下午茶。而JANA也放了些零食還有茶包在櫃子裏,很貼心。

 
在這小小的房間,卻有三個門。這個是大門,由這兒進出,算是獨立門戶


門打開就是屋外。



圖右這個門,算是房間門,打開是一樓的公共空間,但我們很少這兒進出,通常不是直接出門,是往後院去,那是我們大部分的活動空間。




這裏通往小廚房。



廚房有個門就是通往後院。



房門打開可以看到的公共空間。 


CK的每一天,都由JANA準備的豐盛早餐展開序幕。

 JANA會將早餐放在一樓通往後院出口處,待我們起床後自行取走,要在房內或後院用餐都可






除了有豐盛的早餐之外,還有屹立於
CK數百年的彩繪塔也伴隨著我們用餐。

 


這是第一天的早餐。  

有些人不習慣歐洲的早餐都是冷食,但起司和火腿很對我們的味。 比較特別的是紅蘿蔔絲拌上水蜜桃優格,連不愛吃紅蘿蔔的MIRU拔也不當它是紅蘿蔔地往肚裏吞,因為完全沒有紅蘿蔔特有的一股味道,配上葡萄乾,很好入口。



到現在都還很懷念的香蕉蛋糕,又溼又軟的口感,猜測應該是隔水蒸烤方式的蛋糕,真想找到這樣的食譜。 


給得很大方的奶油。 
我對自己也很大方,平日不敢放肆地抺上奶油,但現在我在渡假,多抺一點吧!

 


兩盒優格、四個麵包還有兩顆蘋果。

歐洲人果然是吃麵包的,我覺得歐式麵包特別有麵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