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寶寶這三個字用在MIRU身上很不搭,因為我們並不期望他做個乖寶寶。從小他就是隻有強烈自我主張,懂

得表達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的小狗。所謂的乖寶寶,是依附在其它人的價值下,符合長輩的期待

成長的小孩,這不是MIRU。

 

 
  雖然MIRU是隻小狗,但就像個驕縱的獨生子,自我意識超強,這聽起來似乎不是好事,但發生在小狗身上,

就是讓人感到有趣,我們也盡情地寵愛他,畢竟小狗不是人,寵壞了也不會殺人放火,何況他只有短短十幾年

的生命。

 

 沒養狗之前,我們家對小狗這種動物,或者,應該說對所有動物都不太瞭解。但隨著MIRU漸漸長大,才發現

原來小狗就是小小孩,也有很明顯的喜怒哀樂,會表達也愛要求,還會拒絕不喜歡的東西。放假日如果太晚出

門,被關在家裏的MIRU很明顯的一張臭臉,還會汪汪亂叫,吵著要出門。想玩暴力毛巾(註)就會咬我衣角。

要不要吃飯也由他決定,怎麼決定呢?要吃飯前要先問,想吃,就汪汪;不想吃,就面無表情。晚上要一起睡

床上,還是在他自己的小窩睡,也由他自己決定,想上床,就到床邊抓抓抓,自然有人抱他上床;要在小窩睡

,就自己躲進去,叫他也不應。

 

 看到目前為止,略懂小狗行為的人,應該就知道,他的服從訓練很差了吧!完全符合"寵豬舉灶,寵兒不孝"。

 

 

  可是,我還是要說他是個乖寶寶,因為無論他有多麼沒把主人看在眼裏,有多麼自以為是,而且假日一定吵

著要出門,可是只要我們要上班,他會在吃完肉條,趕在我們穿好鞋子前,衝到門口,不吵也不鬧,用一張很

壓抑的臉看著我們,甚至低著頭看著地板,因為他知道要自己一個人在家裏待到晚上七點多,這件事他一點也

不愛,可是他卻認命地接受,而且對於天生就是群體性動物,又是愛黏人的馬爾濟斯來說,已經可以說是勇敢

又懂事了。


 

 每隻小狗都是主人的心肝寶貝,在此再次轉貼令人鼻酸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珍惜和自己家寶貝的緣份

吧!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

   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

     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註:將我的手用毛巾包起來,再用力推他,他變發瘋似地咬毛巾,這時只要說"等等",在瘋狂狀態的恰

奇小咪會立即停止。或者把毛巾像甩鞭子一樣對著空氣亂甩,他也會在空中追逐,時而還會後空翻,只為

了咬住毛巾,此時毛巾就是他的獵物,因為他的祖先在古早就是獵鼠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