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愛吃各種醃漬菜、醬菜,童年時期阿媽和我們住在一起,記憶中家裏總會有阿媽做的豆腐乳或蔭冬瓜,要吃的時候用乾淨的筷子從甕裏取出幾塊,只要注意筷子的清潔和乾燥,甕裏的醬菜保存幾年都不是問題。不像別人的阿公阿媽是住在鄉下的三合院裏,當時太小,只知道有醬菜可以吃,卻不知阿媽是去那裏將這些醬菜給風乾,再去醃漬。

後來漸漸長大,對自己動手弄些吃的這件事愈來愈有興趣時,阿媽的年事已高,因為骨質鬆疏症的她,到過世前,都是躺在床上無法起身,而我也沒辦法跟著她身邊學習醬菜的做法。曾經有一次,我問阿媽蔭冬瓜怎麼做,阿媽說“現在外面東西那麼便利,去買一買就好了”,因為阿媽不像一般的阿媽,很能接受新的事物,沒有過度的堅持和執著,而冥頑不靈,對外來的事物她都覺得新鮮而有趣。而且醃醬菜這一類的事,對曾經走苦日子的老一輩來說,是生活上的不得已,而對物質生活豐富的我們來說是一種生活上的趣味,當這樣東西可以便宜又方便取得時,也就不花時間在這上面了。但漸漸地醬菜都被市面上的罐頭所取代時,我又漸漸地懷念起手工醬菜的老味道了。

菜心有幾個種類,有粗有細,但我不確定分別是那些菜類的心。其實我真正想做的是較粗的菜心,切成細條後去醃豆醬,只是豆醬不知要到那兒買,否則拿來醃筍也好吃。在市場看到這種較細的菜心,拿來涼拌最適合了,小時候家裏只拌了麻油,我把它加了味,變成這種口味。

作法:
1. 菜心切小丁,用粗鹽略至出水後,以開水沖掉鹽份
2. 加入白腐乳、辣油、麻油及少許糖醃到第二天入味

*好用的白腐乳,我都把它拿來夾葱花蛋饅頭,也可炒腐乳空心菜,加了白芝麻醬、葱花、蝦油及香菜,就是北方的火鍋沾醬了,還有拌麵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