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常見的茄子是紫色的長茄,近年在進口超市也比較容易見到紫色較短的茄子,但泰國的圓茄和珠茄在我生活的範圍內還不曾見過,只知桃園因為較多工業區,泰國商店也多,所以會賣些生鮮的食材。而離我居住的永和不太遠的中和,那兒有華新街,多為雲南及緬甸華僑聚集,要找泰國食材也是有,只是生鮮食材我只見過香茅、檸檬葉還有南薑等香料類。

 買到這種珠茄,起緣於莎拉的推薦(呵~看了她的部落格一段時間,才知道她是宋少卿的老婆),松山有家泰國小吃店,不是那種賣雲緬菜的泰國菜,雖然我也愛雲南和緬甸菜,不過,要吃道地的泰國菜還是要找泰國人開的店。但是這種店少之又少,至少大台北地區,我還不知那裏有。公館的“母女的店“算是我比較常去的,據說老闆是在泰國做生意的華僑,不過,菜單中的菜也和坊間大多數的號稱泰國菜餐廳一樣,其實雲南菜佔了大多數。

 松隆小館的二樓有乾貨類,常見的咖哩包或泡麵都有,一樓的餐廳則有冰櫃,放泰國的啤酒,還有我愛喝的蘇打水,品牌是大象chang,泰國人都拿去調酒,我卻愛直接開來喝,清涼解渴又沒負擔。珠茄和蛋茄也陳列在其中。香茅、檸檬葉還有南薑這泰國香料三巨頭,比華新街便宜一半。連在泰國常見的臭菜(店老闆說是“臭菜“,大海則翻成“蛋香菜”)也在冰箱裏。

 其實珠茄對我來說,是個不討厭也不特別喜歡的東西,而且老實說,我還挺疑惑珠茄在裏頭扮演的角色,沒有它,味道也是全到位,可是有了它,整個賣相就是對了,就是泰國的感覺,就是有FU。

 作法

 1.椰奶煮到冒滾,再把綠咖哩醬下去拌開

 2.雞胸肉順絲切片,在1.炒到肉色泛白後加水至略蓋過雞肉,以椰糖、魚露調味及放入四片左右揉過的檸檬葉煮至滾

 3.再放入珠茄在2.裏頭煮到略軟,撒上九層塔即可熄火

     煮椰奶要煮到表面會冒油珠的程度,煮好後才會有油亮感

     我做菜幾乎沒在記調味料的量,反正用嘴巴試出味道就對了,這道菜要甜甜的才好吃,所以椰糖要多一點點

     珠茄要煮到很軟好像不太容易,因為表皮不是那麼容易滲透,所以我只煮到咬得下去就差不多了 

 *綠咖哩的品牌是"有心",有點辣,我就不再另外放辣椒了

 參考資料

 taihai的三天打漁五天曬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tahai2500&article_id=3134364



長得像檳榔的珠茄
一包廿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