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多久前在同事桌上看到一個塑膠容器,她說這是優格機,把外面賣的優酪乳放到新鮮屋包裝的牛奶中,再將新鮮屋放到優格機裏頭,八到十小時就是優格了。這麼方便又神奇的機器,可以讓我每天有自製的新鮮優格食用,真是激起我的好奇心了,正打算上網購買,男友說他台南老家有一台辦卡的贈品,全新未拆封,那還說什麼,趕快拿來用吧!

還沒使用前,努力地上網查資料,原來優格目前有各種不同的菌種對身體也有不同的功效,不外乎增強免疫系統、改善過敏體質,對美容也很有幫助,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摘取下來的一小段文章“巴爾幹半島的女人以皮膚的膚色美麗細緻出名,一般都歸功於用優酪乳美容。相信優酪乳是人間的長生不老藥。使腸道維持良好消化能力,這樣就有可能活到一百五十歲。事實上優酪乳長期以來一直是陰道炎的民間療法之一。嗜酸乳桿菌本來就是陰道裡的正常雜菌之一。優酪乳中含有比牛奶多的游離胺基酸,因為乳桿菌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使用廣效抗生素或有腸胃炎的人應該在吃藥時同時也吃優酪乳。優酪乳尚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血脂肪、幫忙抵抗病毒、產生抗致癌的物質、抗焦慮及其他精神方面的異常,營養價值很高。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君王法蘭西斯一世在位時,遍尋長生不老藥而不可得。爾後打聽到君士坦丁堡有種增進活力且延年益壽的秘方,於是命人將這秘方帶進宮廷。其實這秘方就是優格菌種,這也是優格傳入法國的緣起。至今,法國人仍稱優格為「長壽牛乳」。”

除了食用,剩下來的優格還可以拿來敷臉,用咖啡濾紙濾出來的液體就是優格精華液了。而且在義大利旅遊時,因為歐洲的優格非常好吃,通常都會有整顆櫻桃或草莓在裏頭,所以每天在超市買一杯優格,那幾天完全沒有旅行時會慣有的便祕。以前做咖哩飯時,都會買一杯原味的AB優格讓咖哩的口味更滑順,現在用這個代替即可。




一般網路上網友分享的作法,都會先將牛奶和糖加熱放涼後再加入菌種,我是將牛奶(沒退冰,有人說要退冰)倒出約100C.C.,再加入優酪乳100C.C.,就將整瓶放到製造機了,發酵時間從晚上11點到早上9點取出,剛好十小時。早上看到白白嫩嫩的優格,搖一搖瓶身還輕輕地晃動,就是成功了。自製的優格可放置約一星期,但隨著時間的增加,口感會愈來愈酸,但活菌數會漸漸減少,所以剛做好的是最好的。

食用方法:
1. 加果醬:我是用市售瓶裝果醬,等草莓產季來到,打算自己煮果醬
2. 加蜂蜜:我覺得吃起來比加入市售果醬好吃,再加堅果類就是中東人的吃法了
3. 打果汁:這個方法也不錯,可吃到優格又可吃到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