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即將成行的11天北義大利之旅,除了幾個比較專門的歐洲自助旅行討論版是每天必上的之外,過去買的幾本有關義大利的旅遊書全部翻出來重新研讀。因為義大利值得去的景點多到不計其數,如果沒有透過事先的閱讀,要在有限的旅行天數中要取捨出去或不去的地方實在是件很難的事。


MOOK
這是2002年跟團去義大利行前所買的,MOOK出了2本義大利,當時幾乎每個團員都是帶著這兩本,但現在看來許多資料不具參考價值,有些幣別還標著未加入歐元時的"里拉"。而且以義大利這樣的國家,這本似乎太薄了。



左:人人遊世界(1)義大利
日本"實業之日本社"出的,非常棒的一本旅遊工具書,原價400元,在旅遊書中稍貴了些,但貴得值得。裏頭有詳盡的地圖,還有熱門景點的局部放大圖,針對交通工及如何前往,費時要多久都有提醒。更令人訝異的是,對跟團的人在自由活動時間設計精華的路線。甚至在地圖裏的地名旁還有標示出在書中的那一頁,以方便翻閱。另外還有一些貼心的附錄,如:義大利的提款機提領畫面、達文西機場的平面圖及地鐵售票機的操作說明等等。真是佩服日本人的用功,帶著這本上路,便安心了一大半。

右:古文明之旅見聞錄系列-到翡冷翠尋找尊嚴
2003年去義大利回來之後買的,那次去義大利只是因為SARS團費便宜,沒想到去了之後,深受義大利那隨便路上的一根柱子便是幾百年的震撼,回來決定好好瞭解一下這個國家的歷史及藝術。現在重新翻閱,作者是以跟團的方式,而寫出了這本旅遊書,我個人認為有點扯。雖然對於歷史及藝術的資料介紹得很詳盡,但這樣的書應該很多唸西洋歷史的人都做的到吧!只要跟個團去拍拍照,回來再寫書即可。而且書中不斷提到"導遊說…..","導遊說…..",我去義大利也有導遊啊!我那個導遊也唸歷史的啊!更讓人覺得額頭三條線的是,書中也太多張作者老婆的照片了吧!一個老太婆,時而還會撐個傘照相……



一口咬定義大利及再咬義大利
這兩本都是張國立的義大利系列,他很爆笑,幾乎是台灣版的伊恩萊特,老頑童一個。尤其因為他的愛吃,所以書中對食物的著墨不少,有一篇介紹牛排"托斯卡尼牛排下",標題就下得很有趣。托斯卡尼的白牛肉根據網路上的網友吃過的經驗,還沒人說過不好吃。可能因為同為牡羊座的關係,在他書中所顯露出來的對旅遊的態度,我深有所感。如果我是男生,會做的事可能都和他相仿。



義大利筆記本
這一本我也很愛,因為這是兩個年輕女生,在SARS那一年遊玩南北義的經歷,她們不但玩得深入,也正如書名一般,筆記做得很認真,怎麼玩,吃什麼,都很具參考價值。尤其令人佩服的是,她們敢在愛開快車的義大利租車真是不簡單。而且因為這兩個女生是從事設計工作,所以整本書的版面編排和美術設計都是自己來,是一本色彩豐富,又把自助旅行的過程描述得多彩多姿的旅遊筆記。



左:韓良憶的我的托斯卡尼度假屋
一個美食作家,愛食物愛到去義大利學作菜。這本書是韓良憶在義大利的幾次"居遊"記事。"居遊"這個在外國很時興的旅遊方式,也是我的一個夢,定點做短期旅遊,和當地人一起生活,買菜回有廚房的公寓作菜。韓良在書中描述了她在奇揚地和盧卡的短暫生活,書中有她居住的房屋照片,當地人的生活點滴都入了鏡頭。這次我也會去盧卡,和比薩排在一天中來回。


右:托斯卡尼艷陽下
熱愛義大利的人的聖經,因為這本書開啟了可說是全世界的托斯卡尼熱,而且以上的旅遊書的作者都會在書中提到這本書,甚至去此書作者住的托爾科納。不同於韓良憶的居遊,這個作者根本是在義大利買了間農舍,和當地人過起鄉居生活。最令人羡慕的是在他們的農莊裏有幾株橄欖樹,在收成時他們會帶著橄欖到附近的磨坊榨橄欖油,而磨坊用的工具則是家傳了幾百年的石磨。真好!有錢就是要這麼用。如果我中樂透,我會帶著幾億新台幣去住到托斯卡尼,當個富有的農家女,過著托斯卡尼的鄉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