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耶~終於又吃到綠咖哩了

這幾年胃太差,綠咖哩這種偏辣的東西完全不敢碰,這幾個月狀況稍好些,又開始動念想吃綠咖哩,但想歸想,還是很怕太辣又傷到胃,所以我想自己打綠咖哩醬把辣度降低。基本上做綠咖哩醬的材料我都有,但卡菲萊姆不好找,我也不可能為了一點點的用量在網路購買,所以我打算用檸檬皮代替,因為比例很低,所以我想在整體來說的味道差異應該不大。

這次我用傳統的方法用石臼和石杵搗,雖然說各種香料用搗的融合度會更好,但搗完一大碗的咖哩醬我的手已經不聽使喚,按手機快門的手指是抖著的,下次再做應該會用電動攪拌器,手工搗香料玩過就好,石臼留著搗其它少量的東西。

不過辛苦歸辛苦,成品很讓人滿意,就是綠咖哩無誤,只是剛搗好的時候直接試吃綠咖哩,我很懷疑我搗出什麼東西來,而且就是為了要做低辣度的版本才這麼搞工自己做,怎麼吃起來還覺得挺辣的。直到第三天拿來做綠咖哩牛,開始進椰奶裏煮時,熟悉的綠咖哩味出來了,而且成品還真的不太辣,但該有的香氣一點也沒降低。其實咖哩剛搗好的味道還不夠融合,難怪我當天怎麼試就是覺得味道不對,所以咖哩還蠻適合事先做好,我就把剩的綠咖哩裝袋拍平用冷凍保存。

正統綠咖哩醬會同時用兩種綠色辣椒,一個是綠色的鳥眼椒另一個時長一點的青辣椒,因為我是要降低辣度,所以鳥眼椒就不考慮,我用台灣的青辣椒配上只有微微辣度的角椒,只是可能辣椒放得少,所以煮好的咖哩灰灰的,沒辦法呈現比較好看的淡綠色。有些版本還會放九層塔葉,也有會把香菜葉也放進去,我想有了香菜葉可以增加綠色的色澤,所以下次會加一些香菜葉看看會不會綠一些。

這次先做綠咖哩牛,比起綠咖哩雞,我比較喜歡牛,用超市的火鍋牛肉片很適合,半肥半瘦,而且又薄又不用自己切。

~綠咖哩醬材料~

A:

白胡椒粒、孜然、香菜籽各一小匙

B :

南薑一截約食指長

香茅兩支

大蒜和紅葱頭各約約五到六瓣

青辣椒適量

香菜根四到五支

檸檬皮半個

C:

蝦醬一大匙

~作法~

1.A材料除了白胡椒粒的另外兩樣用乾鍋烘乾

2.B材料除了鹽巴之外全部切碎或切細

3.將以上所有東西全部搗碎,最後再加蝦醬搗一下就可以了

*以上的量我本來是一次搗,但因為石臼不夠大,我大約粗搗後就分成兩批細細地搗。

*我把檸檬皮削下來就直接搗,但這樣搗不碎,切細絲應該會比較好搗

 

綠咖哩牛肉

~材料~

綠咖哩醬  牛肉片  泰國圓茄(可不加) 椰奶 九層塔 檸檬葉

魚露 椰糖
~作法~

1.椰奶在鍋底小火煮一下後加綠咖哩醬慢慢拌炒

2.再下牛肉片拌炒到牛肉八九分熟,再加水和圓茄煮到圓茄軟

3.下檸檬葉和九層塔後,加魚露和椰糖調味拌勻熄火

*煮綠咖哩有兩種煮法,一種是熱油鍋去炒綠咖哩醬再下椰奶去煮,我是用椰奶去煮綠咖哩醬,因為這種做法比較傳統,畢竟炒鍋和熱炒的方式是華人移民泰國社會才有的東西,而且不用用油去炒我覺得比較方便

*先煮椰奶是因為在這過程可以把椰奶的水份燒乾留下油脂,用椰奶的油脂去煮咖哩醬,不過,我想我用的是罐頭椰奶,所以油脂可能不如椰肉現榨出的椰奶

*椰奶有分coconut cream(第一榨)和coconut milk(第二榨),在加水的那個階段可以用coconut milk代替水,不過我覺得椰奶己經夠濃了,所以我都只用水,也沒另外買coconut milk

*在我們印象中的咖哩都很濃稠,那是因為受到日式咖哩的影響,日式咖哩加了麵粉增稠,但綠咖哩其實比較像湯,所以不用煮得那麼濃稠,另外Kang Keaw Wan的Kang是咖哩,Keaw是綠,Wan 是甜,重點來了,有甜這個字所以這是帶甜味的咖哩,要放椰糖才不會死鹹,用一般的砂糖也可以。

*也可以放筍片或冬瓜下去煮,放馬鈴薯就別了,一般綠咖哩不太放馬鈴薯的

*台灣的泰國菜餐廳做綠咖哩這道菜好像常會省略檸檬葉,但我覺得這味道實在太重要了,不可省略。檸檬葉要下鍋的時候把葉脈撕掉香味才會出來

undefined

香菜根(含根部) 香茅 南薑 辣椒

undefined

紅葱頭 大蒜 檸檬皮

undefined

香菜籽和孜然先用乾鍋烘出香味

undefined

烘好的香菜籽和孜然,還有白胡椒粒和蝦醬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上材料全部切碎

undefined

搗到這程度我就分兩批搗

undefined

還可以搗更細,不過我只搗到這程度就收手,煮起來也不覺得有渣渣

 

接下來開始煮綠咖哩牛

undefined

圓茄切開後要先泡鹽水或加醋的水才不會發黑

undefined

用小火煮椰奶,把椰奶裏的水份煮掉

undefined

然後把綠咖哩醬下去和椰奶拌炒

undefined

牛肉也下去拌炒

undefined接下來就可以加水煮,煮軟之後再放九層塔和檸檬葉之後再開始調味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