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928.JPG

_MG_3937.JPG

_MG_3934.JPG

_MG_3926.JPG

_MG_3935.JPG

_MG_3939.JPG

_MG_3941.JPG

煲仔飯的步驟不多,但要掌控好火候就得有經驗累積,試做過幾次,還在網路爬了很多香港的作法,才有一點心得。

而且鍋具和家裏的爐具也得配合得恰到好處,我曾很確實地養鍋,照著賣家說的新鍋要先煮粥來填補細縫,但鍋仍被我用出了裂痕。賣家人很好,換了一個給我,還教我要用之前先泡水,所以第二次的鍋我除了煮粥來養鍋,每次使用前我也都先泡水,但用了幾次,依然産生裂縫。

用了兩個鍋都這樣,說真的,我已經不想要用這種鍋了,能用多久就多久,真的破了,我也不想再買一個了。

做了幾次之後,我覺得飯太快呈現焦焦的鍋巴了,所以很怕上頭的臘肉還沒熟,於是我加了一個摩卡壺用的架子在瓦斯爐上頭,想用這樣的方式來拉開鍋底和火的距離,以延長時間,不要那麼快就把飯給燒成鍋巴,沒想到這樣之後,鍋底的裂痕就這麼止住了,然後看起來還被油脂還有澱粉給修補起來了。所以連賣家也不解,為何養了鍋還會有裂痕的原因,可能就是原本的瓦斯爐架不合,讓鍋底太貼近爐火吧!

我自已試的煮煲仔飯的時間總共約35分鐘左右,大約7—10分鐘左右出現飯眼,再把臘肉臘腸放進去,再煮25—28分鐘,全程用小火。

雖然看了一些影片,店家都是用猛火在煮煲仔飯,而且全程大約15分鐘,但我還是怕弄壞我的鍋,所以我用了這樣的火力和時間。

另外就是米,正宗的說是要用絲苗米,或者也可以用泰國米,這都是長米,像台灣的在來米,也就是秈米的品種,可是我用的雖是泰國米,但是是泰國皇家香米,雖也是秈米,但又比一般秈米的黏性高,不像泰國米或台灣的在來米那麼地散。而用的米關係到水份,我找過的文有各種比例,甚至水有加到米的1.5倍,但我自已試的結果,還是1.1比較適合,所以還是要看自已用的米來抓水量。

材料

廣式臘肉十公分長 肝腸和臘腸各一條 花椰菜或青江菜 米1.5杯  水1.5杯 油(豬油或沙拉油) 煲仔飯醬油

作法

1.燒一鍋水,加點鹽先燙青菜,取出用冰水浸泡一下,接下來再把臘肉肝腸等也下去燙一下

2.白米洗淨,再加水浸泡30-60分鐘

3.砂鍋的底部先抺上豬油,然後把浸泡過的白米連同水一起下鍋用小火煮到飯眼出現後,把燙過的臘肉和臘腸等在白飯上排好,蓋上鍋蓋再續煮25-28分鐘,鍋邊有焦香味出來,然後再悶個十分鐘,就可以把臘肉臘腸取出切片,然後和青菜類一起排盤,最後要再加上煲仔飯醬油和飯拌著吃

*臘肉和肝腸的表面有油脂,有時會有油耗味,燙過可以去除表面的髒污,也燙掉味道不好的油耗味

*用豬油抺鍋底,一來不會讓白飯黏鍋底,二來比較會有焦脆的口感,可以用沙拉油代替

*煲仔飯醬油可以自製,但我目前都用李錦記的煲仔飯醬油,目前台灣買不到,是託朋友從香港帶的,但如果缺貨了,我也會考慮自製

IMG_9384.JPG

燙過的臘味

001 (1).jpg

先在鍋底抹豬油

 

001 (2).jpg

然後把白米連同浸泡的水一起進鍋中

IMG_9385.JPG

飯上面有一個一個的小洞叫飯眼

image1 (1).JPG

把臘味舖上去,蓋上鍋蓋再慢慢燒25—28分鐘

undefined

甜甜的煲仔飯醬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