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10).jpg

001 (11).jpg

 

_MG_3477.JPG

_MG_3482.JPG

_MG_3486.JPG

_MG_3488.JPG

_MG_3487.JPG

_MG_3498.JPG

我家還蠻常弄火鍋來吃,冬天喝熱湯暖身體,夏天不想吃飯,也不想吃油膩的東西時,吃火鍋很清爽。自已在家弄火鍋一來成本低,二來不會吃到外頭的人工高湯還有組合肉,不想下廚也不想外食的時候,火鍋最省事了。

泰式火鍋是我常弄的鍋物的其中一種。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去曼谷時,居然看到四季如夏的泰國,路邊攤就賣起火鍋了,而且是用陶鍋煮火鍋,吃的人也就這麼在沒有空調的戶外吃著明火燒著爐的鍋,當時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完全不產生興趣,就算我會在夏天吃火鍋,也是在冷氣房裏啊!

後來在某次的機會在蘇昆逸路的東北菜餐廳叫了一鍋來吃看看,不吃則已,一吃之下真是驚為天人,這太適合愛吃鍋物的台灣人了啊!湯頭不酸不辣很鮮甜,而且還有著香草和炒米碎的多重香氣來源,我把鍋底翻了一下,大致上可以分解得出作法,再對照網路的示範,基本上和我想的大同小異,所以後來就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了。

只是我不太懂,也有酸辣湯頭的湯底,但好像又不會出現在同一家店裏,也或者會,但我吃過的店家似乎只有一種。但不管怎樣,雖然我其它的泰式湯品我很喜歡酸辣的,但火鍋的話,我還是喜歡清湯底的。

這種鍋除了非常好喝之外,其實是很健康的,因為南薑香茅這類香草,也可以當做藥草,對身體很有益,如果可以像泰國人那樣不開空調吃火鍋,藉著排汗可以把身體的溼氣和寒氣散出來,比較不會累積疲勞和產生慢性病。

但前提是不要加太多味精,我覺得泰國的湯底還加了很多味精,也有些會加糖,雖然我對味精沒有強烈的反應,但吃太多會覺得累,所以味精省略,而且家裏也沒味精可以加。但我會放點糖,其實適量地放,放得平衡,喝起來並不會覺得突兀。

不過,在家當然沒辦法用陶鍋,因為用陶鍋要燒炭火,所以必須在戶外,但是有機會我還是想扛個陶鍋回來,總是有機會用得到的。

另外,就是上個月去了趟清刋,想說清刋在泰國東北,而這種火鍋是東北火鍋,總算可以在東北吃看看更道地的東北火鍋,但尋遍整個清刋,從舊城區到市區,甚至到了郊區,絲毫不見東北鍋的影子,在東北的清刋沒有東北鍋?為什麼?

 

材料

湯底:高湯 紅葱頭 南薑 香茅 檸檬葉 炒米碎 魚露 糖(可放可不放)

火鍋料:豬肉片 海鮮 蛋

菜盤:九層塔 刺芫荽 大白菜或空心菜

沾醬:紅葱頭 刺芫荽 辣椒粉 羅望子醬 魚露 椰糖 炒米碎

作法

把湯底的材料全部放在一起煮滾,然後上桌後把菜盤的材料和火鍋料一邊加熱,就可以一邊吃了

沾醬的作法

1.魚露 椰糖 羅望子煮到稍微濃稠等待冷卻

2.紅葱頭和刺芫菜切碎,再加辣椒粉和炒米碎拌勻即可

炒米碎作法

糯米乾鍋烘到焦香,再全部搗碎,不用搗到粉狀,大約粗粒狀即可,用塑膠袋裝起來,再用一層密保諾,在室溫可以放約三個月

*其實我煮火鍋時常偷懶沒煮高湯,有個很好用的方法,把冷凍庫的絞肉丟一塊下去加水煮,不需高湯,湯頭就很夠味了。絞肉從市場買回來裝塑膠袋後拍平,再用筷子壓成九宮格,要用時不用全部解凍,直接剝一塊下來就可以了

*火鍋料裏的蛋是要用來和肉片和一和,這樣下鍋的肉很很嫩

*湯頭裏的刺芫菜有的話是最好,真的沒有就放香菜根(莖和根部),但南薑 香茅 檸檬葉,還有菜盤裏的九層塔缺一不可,都是重要的香味來源

*泰國的九層塔是紫骨的,台灣也有紫骨的,但市場比較常見的還是綠的,所以我通常用綠的代替

*魚露加椰糖和羅望子煮出來的這個醬料在泰國菜很好用,炒Pad Thai一定要用到,還有羅望魚炸蝦或炸魚,以及Miangkham的醬汁都是這種調法。

*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要角,就是炒米碎,這個火鍋的湯頭還有沾醬一定要放,通常我都炒一包放著,吃火鍋或做泰式涼拌菜時用得到。

*也可以加台灣的火鍋料,但以不影響湯頭的,像排骨酥或甜不辣這類炸過的就避免,氣味太重,下去會蓋過湯頭的清香

001 (4).jpg

香茅切斜段

南薑切片

再和所有的材料加水去煮成湯底

001 (3).jpg

南薑和香茅我用的是進口新鮮急速冷凍的,平時放冷凍庫保存

001 (7).jpg

檸檬葉也是新鮮冷凍的

001 (8).jpg

使用時要把中間的葉脈撕掉才出得來

001.jpg

001 (1).jpg

刺芫荽不好買,所以就自已種了兩盆來用

001 (2).jpg

醬汁的作法

先把魚露 椰糖 羅望子醬先煮成醬汁

AF1QipMCF8qmLenmxadcVFSljaey5yYmB7Vf3GyC-4FC=I.jpg

這是煮好的醬汁

AF1QipMw256_5v2ONobB01UQGlTImLsCFObXM2vFJLoF=I.jpg

然後把炒米碎 辣椒粉 切碎的紅葱頭和刺芫荽下去醬汁裏拌勻就是沾醬了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