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要在台灣吃泰菜,多半只能吃些不是那麼道地,台灣人自創的台式泰菜,或者少這少那的半殘缺泰菜,因為有些材料台灣不容易取得,加上台灣人對泰國菜並不瞭解,所以少了什麼材料,也不會引起什麼反應,不然就是用些不是那麼適合的替代性材料,反正店家端出什麼就是什麼。

但我覺得這道羅望子蝦的材料取得不難,主要用的都是罐頭類,在東南亞食品店很容易買得到,而且酸酸甜甜的味道,應該是大部份人都會喜歡的味道,不過在台灣的泰國餐廳卻較少見。

羅望子也叫酸子或酸果,馬來西亞它阿參或阿三,是一種果樹,果實長得和龍眼類似,但形狀是長型的,果肉和龍眼一樣有個核,只是比較乾,其實台灣南部有產羅望子,我們並不把它拿來食用,更別說是入菜了。因為買不到新鮮羅望子,所以我都用進口的羅望子醬。其實東南亞食材行買得到羅望子的乾果肉,可以把果肉用水泡軟,然後揉出汁液使用,不過,我還是直接買羅望子醬的罐頭,比較方便。

我個人很喜歡酸酸的羅望子入菜,在泰國菜裏,除了檸檬,它是另外一個酸味的來源,加水和糖就是好喝的羅望子果汁了,羅望子葉也可入菜,但我只在清邁的餐廳吃過一次用來涼拌的。

這次作法是用蝦,可以用煎的或炸的,蝦子可以用魚代替,但也是要煎過或油炸。我做的是不辣的版本,只用少許比較不辣的紅辣椒,加辣也很好吃,可以用的辣椒。

醬汁的材料有羅望子醬、椰糖和魚露,這三樣組合出來的味道酸甜鹹鮮,知名的泰式炒粄條Pad Thai就是用這個醬汁,泰國的東北火鍋還有烤松阪豬肉的沾醬都是以這個為基底再去加紅葱頭、香菜、炒米碎和辣椒粉,以上這幾樣都是我很喜歡,也會在台灣把它複製出來的泰國菜。

材料

蝦 紅葱頭 蒜頭 羅望子醬 魚露 椰糖 香菜 麵粉 辣椒或乾辣椒 油

作法

1.先把一部分的紅葱頭順紋切薄片,再用小火炸成油葱酥備用,另一部份的紅葱頭切末備用

2.把蝦的頭和身體一分為二,把蝦鬚修剪掉,蝦的身體去殼,然後拭乾水份,薄薄撲上些麵粉

3.熱油鍋,油燒熱之後把蝦頭和蝦身分別煎香之後取出挑盤

4.原鍋炒香紅葱頭末、蒜末和辣椒,再加羅望子醬、魚露、水及椰糖煮成醬汁後淋在排好盤的蝦子上頭,然後撒上油葱酥,再用香菜末裝飾

 

*把蝦頭和蝦身分開煎是怕蝦頭還沒熟透,蝦頭已經老掉了,分開煎的熟度比較好掌控

*因為好玩,我把蝦子做了點變化,切了一刀再往裏捲,這樣還可順便去掉腸泥,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只去殼和腸泥就好

IMG_2078.JPG

IMG_2079.JPG

先炸好一些油葱酥

在油裏加一點鹽比較不會焦,然後用小火慢慢炸,有點變黃就撈出,出來會繼續熟,如果炸到很黃才撈,那出來就會變苦

IMG_2083.JPG

蝦頭和蝦身分開,蝦身去殼 

IMG_2080.JPG

從中間劃一刀,頭尾各留約一公刀,把腸泥拉掉,然後把尾巴從中間的洞由下往上穿過去

IMG_2086.JPG

擦乾蝦的水分,再撒點麵粉上去

IMG_2085.JPG

先半煎半炸蝦頭

IMG_2087.JPG

接著是蝦子

 

IMG_2089.JPG

先取出煎好的蝦子

IMG_2090.JPG

原鍋留一點油炒香紅葱頭末、蒜末和辣椒

IMG_2091.JPG

然後加羅望子醬、魚露、水及椰糖煮成醬汁後淋在排好盤的蝦子上頭,然後撒上油葱酥,再用香菜末裝飾

arrow
arrow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