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74 IMG_4466 IMG_4460 IMG_4455  

泰國的東北接近寮國的地方,一般都叫它Isan伊桑地區,這道辣拌雞是東北菜的laab菜色。

laab我們一般都翻做"涼拌"菜,但在英文菜單裏都叫"Salad",不過,我覺得叫沙拉其實蠻適合的,比涼拌適合吧!因為主要的肉類食材是現燙,熱熱地下去和香辛蔬菜一起拌,我們的涼拌菜多半是冷著拌,蔬菜大部分也都抓過鹽先醃過出水,所以應該比較接近外國溫沙拉這一類的。

東北菜重鹹重酸重辣,東北人吃辣的程度,應該一般泰國人都認輸吧!曼谷很流行東北菜,而我沒去過東北,不知曼谷的東北菜有沒有改良到口味稍淡,可是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已經很重口味,雖然這樣的重口味我還蠻喜歡的,也沒有吃不慣的問題,但自已做的時候,下手還是不敢那麼重,所以酸辣鹹的程度,比台灣的泰國菜餐廳重,但又沒泰國的重,介於兩者之間。

laab菜的材料在台灣不算難取得,比較特別的有刺芫荽,建國假日花市買得到盆栽,叫"日本香菜",但我種了兩次都掛掉,所以後來都用一般香菜代替。

另外薄荷也是在花市就買得到,品種是"綠薄荷",不過,我家附近市場買的,一大把廿元,多的就拿來泡薄荷茶。

辣椒粉是東南亞商店買來的泰國或緬甸的辣椒粉,比較粗的辣椒粉。

烤糯米粉在泰國商店也買得到,但我都自已用乾鍋烘乾再搗碎,除了比較香,而且做一些過陣子再做,就不會放太久味道淡掉。

 

材料

雞胸肉 紅葱頭 青葱 香菜 薄荷 辣椒粉 檸檬汁 魚露 糖 烤糯米粉

作法

1.雞胸肉切成像絞肉的大小

2.紅葱頭直切成薄片,青葱和香菜切末,薄荷取葉子用,全部置於一個大碗內

3.用平底鍋裝少量的水(不到一公分),將雞胸肉下鍋一邊用湯匙拌熟

4.將燙熟的雞胸肉撈到2.,並下辣椒粉、檸檬汁、魚露、糖調味,再下一匙糯米粉拌勻即可

*如果在3.的步驟鍋中的湯汁太多,我會撈掉一些湯汁,然後把2.全部倒入燙雞肉的那個鍋中,這樣可以少洗一個鍋子,而所有的調味步驟就在燙雞肉的那個鍋操作就好,調好味再取出裝盤。

*烤糯米粉會增加香氣,是laab的特色,而且會吸收一些湯汁,整盤菜看起來不會溼搭搭的

*比較道地吃法還可以搭生的豇豆一起吃,或者用生菜或高麗菜包著吃

*也可以用豬絞肉就不需自已花功夫切成肉末了

 IMG_4451

香菜和青葱

IMG_4422  

薄荷葉

IMG_4431

烤糯米粉

糯米不用洗,用乾鍋烘到香味出來,表面呈金黃色,搗碎後待涼再裝袋日後使用

IMG_4429  

粗辣椒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