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48 ,IMG_5236  IMG_5227  IMG_5216  IMG_9151 IMG_9142  IMG_9149   

Pad Thai這道街頭隨處可見的庶民小吃,幾乎是所有到泰國遊玩的遊客都喜愛,接受度也極高的一道料理,華人愛,西方人也愛,西方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到處是Pad Thai攤子,甚至不敢吃辣的人,都可以放心地享用它。

依材料和作法來看,很明顯這是一道中式料理,大致和我們的炒麵類似,只是到了東南亞,融入當地風味,加了羅望子和椰糖的醬料,多了酸酸甜甜的滋味。

前兩個星期從旅遊生活頻道的"街頭泰美味"節目中才知道這道菜其實始於一戰(還二戰?)時,因為物資缺乏才出現的菜色,和日本的廣東燒的來由大致類似。

不過,我想這類把麵食下去和配料一起炒的東西,在中式料理很常見啊!所以應該不能算是在那時"發明",而算是大力推廣吧?

雖然這是物資缺乏下的料理,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用料很簡省,其實我覺得有點麻煩,配料其實不少,我常買起來很頭痛,而且用量都不大,每樣材料都會剩下不少。

譬如,豆芽菜,還好豆芽菜拿來涼拌或熱炒都不錯,但韭菜就麻煩,我們這些大部份的買豆芽菜大部份不會附韭菜,為了兩三根的韭菜用量還得去買一大包或一大把,日後要想辦法把韭菜用掉,免得浪費。

再來是花生,平常家裏不太會備花生,而且不調味的熟花生不是那麼容易買,買得到的店又都要一包包賣,買來的一大包又要去消化掉,花生放久又有黃趜毒素的風險。

然後是菜脯,我很愛吃菜脯,但近年來因為食安問題,菜脯算是最有問題的其中一樣,幾乎都加防腐劑,所以菜脯這樣我就省略了。

其實Pad Thai不難,麻煩的是準備配料,如果可以,去泰國時點來吃省事多了。

我做的是街頭版,高檔一點的,譬如在餐廳點來吃,會在蛋皮上做變化,把河粉包在蛋皮裏,蛋皮有整張完整的,也有做成縷空的,看起來有變化又有美感。

材料

河粉............................約100克,用水泡軟

紅葱頭.........................三瓣,切碎

大蒜............................三瓣,切碎

豆芽............................手抓起來約一把

韭菜............................三根,切成約3-4公分的小段

豆乾............................三片,切丁

蝦米............................兩大匙,清洗乾淨用水泡軟

蛋...............................一或兩個

帶殼蝦子......................約5-6隻,剥掉身體的殼,尾巴和蝦頭留著

配料

辣椒粉  熟花生碎  檸檬 

醬汁

羅望子醬+魚露+椰糖全部煮在一起成濃稠的醬汁

 

作法

1.鍋裏下油把蝦炒熟後取出

2.再下些油把紅葱頭和大蒜碎炒香

3.再下蝦米炒香之後把豆乾下去一起炒

4.把3.撥到鍋子的一邊,再下點油然後泡過水的河粉下鍋拌炒,太乾的話可以加少許的水,然後把所有的配料和河粉一起拌炒

5.再把4.全部撥到鍋子的一邊,再下點油,然後把蛋打到鍋裏,用鍋鏟把蛋給撥一撥讓蛋黃和蛋白混在一起,再把炒過配料的河粉蓋在蛋上面,等蛋熟了就加進韭菜和豆芽全部拌炒開,然後淋上醬汁拌勻,裝盤時再把炒過的蝦子夾回在河粉上頭

6.旁邊放些辣椒粉、花生碎和檸檬,可以依個人口味再行添加

 

* 泰國的豆乾是大塊且顏色淺黃的的那種,我用一般常見的滷豆乾在用的那種豆乾,另外省略了菜脯

*河粉炒之前用泡的,不用去燙過,下鍋炒的時候一邊炒一邊加點水炒開,但水只能加一點點,所謂的一點點,就大約一小湯匙,不夠再續加,太多的話河粉太軟

*Pad Thai有現成的在販售,但通常我都用多少就做多少,比例就沒記了,都是先下羅望子醬和椰糖,再慢慢加魚露去試出適合的酸甜鹹味

*羅望子醬我都用現成的,有種方法是用果肉去洗出汁液,我相信這種比直接買現成的罐頭醬料好吃,也健康多了,但還沒機會一試

 

IMG_9069  

這個就是很關鍵的泰式河粉的醬料,由魚露、羅望子醬和椰糖煮出來的

IMG_5782  

IMG_5781  

罐裝的羅望子醬

IMG_9068

豆芽和韭菜

IMG_9071

用水先泡軟的河粉

100  

乾的長這樣

有另一種是整把像義大利麵的直麵,我比較喜歡買那種的,一根根分開,不像這種是連續環狀的,用的時候要扯開,會散落一地

IMG_9155

熟的花生,要自已打碎,有點費工

IMG_9157  

在東南亞商店買來的泰國粗辣椒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