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43.JPG   IMG_4985.JPG IMG_4993.JPG  IMG_5004.JPG IMG_5015.JPG IMG_5024.JPG  

記得第一次到泰國自助旅行是十一年前,當時安排了一餐東方文華的自助晚餐,吃了什麼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吃得差不多時往甜品區取了些芒果糯米飯,忘了當時是先知道這是泰國知名傳統甜點,還是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去取用的,一入口驚艷不已(其實在第一次去泰國時,對每一樣入口的食物都是驚艷,因為和我們過去所接觸過的食物經驗相差太大了),怎麼會又是甜又是鹹的味道,但卻又不覺得奇怪,而且糯米和芒果還有椰漿這幾種東西是可以搭在一起吃的?

如果不是因為自助餐,每一口都可以去夾來吃看看,在一般情形之下,我也不知我會不會從菜單上去點這道甜品,因為只從"芒果糯米飯"這幾個字的字面意義,不見得會引起我的興趣,也無從想像這東西是有多好吃!

多年來,每次芒果上市都想說要自已做來吃,結果年復一年,到今年才對這件事認真。

剛好家裏有一大箱台南家裏寄上來的芒果,窗枱前也有入了夏還沒掛掉的香蘭,端午節包粽子還剩一些長糯米,椰漿罐則是食材櫃裏的常備品,所以只缺綠豆仁了,這在雜糧行就有賣了。

自已做的芒果糯米飯不會輸泰國吃到的,在台灣也可以吃到媲美泰國的味道,真爽!!

 

材料

烤過的綠豆仁適量 椰奶200C.C. 水100C.C. 香蘭葉約4片 在來米粉 糯米一米杯  白糖 鹽 芒果 豆漿袋

作法

1.糯米洗淨後泡水一晚(泡到米一掐就碎)

2.把水瀝乾後用豆漿袋裝起來隔水蒸熟(我在外鍋放了三杯水)

3.椰漿加水和香蘭葉煮滾,再用小火煮到香蘭葉味道出來後加25克白糖和1/8小匙鹽待糖和鹽溶解

4.蒸好的糯米拌入3.,我加了8大匙進去拌,再把糯米飯蓋上保鮮膜,讓糯米飯充份浸泡進椰漿

5.剩下的3.再加糖和鹽做醬汁,味道調好之後,再用在來米粉勾芡,即可完成醬汁

6.芒果去皮切片,糯米飯淋上椰漿,再撒上烤綠豆仁即可

 

*我個人認為金煌比較接近泰國芒果糯米飯在用的品種,愛文的味道太香甜,好像有點不太搭,我這次用的是紅金煌,是愛文和金煌接的品種,搭芒果糯米飯也還可以~

*蒸糯米在泰國用的是竹簍,但家中沒有,而且用電鍋也很方便,效果差異應該不大

*用八大匙的椰漿去浸泡糯米其實還是有點乾,可以再增加,但我不打算再增加是因為開了一盒200C.C.鋁箔包的椰奶(coconut cream)再加100C.C的水,在口味的濃淡上很剛好,而剩下的要做淋醬,如果要增量就要再開一盒,不想開了一盒又沒用完。不過稍乾的糯米飯不是問題,因為吃的時候加了淋醬就不顯乾了

*淋醬是用拌糯米的椰漿再加糖和鹽去加重口味,所以比去浸泡糯米的椰漿的味道還重,我喜歡重一點的淋醬。糖和鹽的部份我就沒再計量,就是調成我喜歡的口味,鹹鹹甜甜的

*在台灣買到的椰漿,有分coconut cream和coconut milk,因為我通常都買cream,所以我有加點水去煮,才不會太濃

*淋醬有再加在來米粉芶芡,也可以改用玉米粉或太白粉,但我覺得用在來粉看起來比較濃厚,太白粉或玉米粉則有點透明感。和中菜芶芡方式差不多,在來米粉加點水調勻再倒進椰漿裏小火拌一拌就好了。

*看過兩種烤綠豆仁的方法,有先燙過,也有洗過就用乾鍋去烘,我用了後者,但太硬。下次試看看浸過水或稍煮過的。綠豆仁也可以不放,但放了真的很香,我自已是不想省略啦!

IMG_4922.JPG

用大同電鍋附的配件,有洞的蒸盤

IMG_4923.JPG

用豆漿袋裝浸過一夜的糯米,外鍋放三杯水去蒸

IMG_4926.JPG

左邊是打結的香蘭葉

IMG_4928.JPG

椰漿去煮香蘭葉

IMG_4935.JPG IMG_4936.JPG

浸泡煮好的椰漿的糯米,要記得用保鮮膜蓋著,糯米才不會乾掉

IMG_4939.JPG  

紅金煌,也可以用金煌,更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