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6

IMG_2349

IMG_2351

泰式酸辣海鮮沾醬是我的第一愛醬,有了它,所有的海鮮都升了級,而且不用太多烹調,只要隨便清蒸、水煮或碳烤,再沾這個醬就極度美味。

在泰國從路邊攤到餐廳,只要點了海鮮必附此沾醬,幾乎是所有海鮮料理的基本配備。但在台灣的泰菜餐廳,好像不曾見到這個最基本又最重要的調味料。

除了沾海鮮是絶配,我也拿來當水煮蔬菜的沾醬,更意想不到的是有次買了甘梅炸地瓜條,隨手拿來一沾,也出其的合拍。

在家要調出這種醬不難,所有材料在東南亞食材行都買得到。只是在泰國常見的酸柑,在台灣有看過有人在栽種,但市面上見不到,所以要改成檸檬。

材料

香菜根 大蒜 椰糖 鳥眼椒 檸檬汁 魚露 鹽

作法

把前三種材料用石臼搗碎或菜刀切碎,然後再用椰糖、檸檬汁、魚露和少許鹽調味即可。

因為台灣沒有用香菜根的習慣,市場買來的香菜根往往小小截,量不夠的話,我會多切一些香菜的梗下去代替。

鳥眼椒也是在東南亞商店買的,沒有的話,用青或紅辣椒代替。

椰糖也可改成一般砂糖。

 

IMG_2341

大蒜 香菜根 鳥眼椒

 

IMG_2343   

把這三樣打碎

IMG_2650

椰糖

這是從安帕瓦扛回來的,農家自已煮的椰糖

通常如果在泰國看得到手工椰糖,我都會帶個一塊回來,一塊通常是一公斤

IMG_2654  

這個則是在東南亞商店買的罐裝椰糖

手工椰糖用完,又還沒機會去泰國時,我會買這種來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