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然爾,就像三溫暖,土耳其浴室也不方便拍照。這是cinci hamam的外觀,蕃紅花城很小,走到那兒都會不小心經過。紅色的圓頂,有著像拔罐器一樣的玻璃瓶狀物崁在上頭,在澡堂裏頭仰躺著,看著光束經由玻璃瓶穿透在煙霧裊裊間,這是個真實的還在使用的世界遺產,我就躺在它的懷抱裏。)



  稍事休息後,打算再次到外頭走走,順便看看鎮上的土耳其浴澡堂在何處。男友是一定會洗,但我還在搖擺不定,認知中的土耳其浴一定是脫光光,這樣才能洗得徹底,而且不用自己動手,有人會代勞。我猶豫的是,第一,不習慣坦埕相見;第二,自己洗比較自在。但是這種一生難得的體驗,我是否該克服心理障礙,見識何謂土耳其浴,也看看兩百多年的鄂圖曼式建築的澡堂。

  不過,到了澡堂之後,在那個情境下,FU來了,我當下決定入內體驗一番。另一個原因是,我們投宿的傳統鄂圖曼老屋,衛浴間狹窄,熱水小,洗澡這件事對我來說,不但不是享受,而且有點痛苦。所以在這兒洗個熱水澡後,就可以直接去享用晚餐,回旅館後不須再洗澡,即可就寢。

  入口處有位大叔在接待,他告訴我們女生的澡堂在隔壁,所以我就自個兒到女子浴堂了。到了裏頭,只見到一個小小男生,最多四歲吧!所以他可以隨意進出女子澡堂。小男生嘰嘰咕咕對我說著我聽不懂的話,我也很想和他講講話,但無奈語言不通。超可愛又很愛笑的小朋友。裏頭傳來像洞穴般的回聲,有女人的談話聲還有水聲,但卻沒人來招呼我。足足坐了有十分鐘,才出來了一位身上溼搭搭的大嬸。大嬸指著隔成一小間一小間,像三溫暖的烤箱的小房間,告訴我先到裏頭換衣服。

  不太知道流程,語言又不通,心裏真是忐忑不安,沒想到我真的會來洗土耳其浴,早知道在台灣就多爬別人有關洗土耳其浴的文。

 包著浴巾,我朝著浴場走去,小心翼翼地往裏頭探頭探腦,看到裏頭有五六個女生。因為還不曉得我要做什麼,所以有待宰羔羊的感覺,我選了個有水龍頭的位置坐著,水龍頭砌在大理石上,水流在小水池裏,小水池連接著我坐的地方,都是大理石砌成的。

 或許我不知所措的模樣太明顯了,兩個也是濕淋淋的阿桑,很熱心地叫我拿起小水池的水瓢往身上澆,意思應該是要先稍微把自己清洗一下。肢體語言果然是全球共通語言,而全世界的阿桑也都一樣地熱心。看不出這兩個阿桑是土耳其人還是觀光客,雖然髮色也很深,可是有些土耳其女性,如果不包頭巾,光從外表,也蠻容易被當成歐洲人。

 其實在此同時,浴場內有三四個一直處於很興奮,不斷在聊著天的台灣女生。但因此刻大家都是一絲不掛,所以我既想加入話題,但又很礙於現在的狀態,有點想裝成只是個同為亞洲來的女性觀光客。

 淋完浴之後,我又被叫去烤箱,在那兒先烤一烤,台灣女生也在裏頭,我一邊烤著,一邊聽了她們的對話一段時間後,我實在是忍不住,問了其中一位,"妳們也是台灣來的啊?",沒想到對方好像早就想等我開口,居然跟我說,"我們早上有在民宿碰到啊!"啊~原來是這樣啊!因為只是錯身,隨意打了個招呼,加上現在大家都一身溼,我真的不認得,剛還想裝"亞洲"觀光客咧!

 話匝子一開,嘴巴就停不了,尤其都是女生,又來自同一個國家。在等大嬸洗其它人的同時,我們開始交換起大家的土耳其經驗。原來她們快離開土耳其了,蕃紅花城是最後一個點,和我們相反,我們出了伊斯坦堡後的第一個點是蕃紅花城。聽著她們在卡帕多奇亞的經歷,遇上巴士掮客的事,還有網路上頗富盛名COCO旅館,讓她們稱讚不已!

  講著講著,我被大嬸叫去,因為"路仙"的時候到了。路仙要在浴場中央的平台,所以我必須躺在上頭。更像待宰羔羊了。我平躺在上頭,大嬸一邊舀水往我身上澆,一邊開始用菜瓜布(就是台灣那種絲瓜乾掉的菜瓜布)刷了起來。沒想到,每天都洗澡的我,身上刷出一堆的仙,好像我是個髒鬼,怎麼身上像流浪漢,有髒髒的仙。像煎魚一樣,我一會兒仰躺,一會兒趴著,兩面都刷得紅通通。接下來就是洗頭了,洗頭蠻一般,沒什麼特別之處。臉也被洗了,洗臉加按摩。整套做完,全身也一身輕。這真的很適合農曆年的除夕夜來洗,像個儀式般,有著拋開過去,以全新迎接來年的特殊意義。

  整個結束之後,我又回到有床的小房間,在那兒吹乾我的頭髮。我居然看到有一個大烘罩,就是目前台灣女性熱塑燙後一定要用到的烘罩,嘖嘖!包著頭巾的回教國家,居然也有這玩意兒!

 

  頭髮吹乾之後,我回到入口的走廊處等男友,台灣女孩兒們也在等隔壁的男性友人。剛剛的路仙的大嬸們穿著妥當,出現在門口,包著回教婦女的頭巾,背著皮包準備要下班去了。原來隔壁的男性浴場只有兩位客人,就是我們兩組人馬分別在等著的人,這兩位在裏頭也是猛聊天,聊著聊著也有三分熟了。告別彼此之前,他們指著旁邊的小店,說裏頭有著他們一路上吃過最好吃的烙餅和最好吃的家常菜,建議我們可以去嚐嚐看。

 

後記:

1.土耳其浴的計費方式

分為自己洗、被洗、被洗加按摩,當然自己洗是最便宜的,其實如果不被洗,就當進三溫暖,享受古老浴場的氣氛,流流汗,排出身體的廢物也不錯。只是許多人對於按摩的評價都不高,簡短而草率。旅遊頻道的外國旅遊節目不下一次介紹過土耳其浴,看到的是男主持人的身體像泰式按摩般被折來折去。雖然我也不想被搞成那樣,但所謂的按摩,也只草草按了幾下,還不如路仙,卸掉一身的老化角質,而且刷得紅通通地也促進血液循環。

2.營業時間

我們在沒弄清時間的狀況下,就冒然前往。因為洗完的時間,工作人員都準備去用餐,浴場是關閉的,也就沒辦法在裏頭多待,否則可在烤箱再多烤一下。而且時值齋戒月,日落前禁禁食,我們選在傍晚四點左右入內,大概是大叔大嬸們正餓得眼冒金星的時候吧!

3.入內的裝配

和台灣洗三溫暖差不多,帶好個人的護膚用品,例如乳液或面膜之類的。比較特別的是討論版上的提醒,介意很多人用過的菜瓜布又用在自己身上的人,可先買塊自己的菜瓜布帶進去,以我住的蕃紅花城為例,街上的攤販都有賣。

4.穿著

不就脫光嗎?怎還有穿著?回來後在討論版爬文,才發現在女生浴場的當地人都有穿個小內褲,還有人看到外國女生穿比基尼,也有跟團的人是穿著連身泳裝在洗的,頂多刷的時候被拉開。看到這些,我有虧到的感覺,不過,脫都脫了,在場的所有女生也都是如此。

5.工作人員

據說有些比較小的城市,浴場裏的所有工作人貝都是男性,討論版上真的有人讓男生洗過喔!我想大部分女生都會介意,所以最好先詢問好再入內。


浴場的內部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sinandogan/3629067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