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美福的肉品之後,就不上好市多了。美福的肉品選擇性多,而且價位超合理,加上包裝方式是小包的真空包裝,可以買各種的部位來試吃,可以避免一買就是幾公斤的相同肉品。雖說價位合理,但我卻覺得品質超過好市多,因為幾次好市多的購買經驗,有時買到有肉腥味的牛肉,而美福卻不曾有過這樣的問題。

 

美福的真空小包裝的另一個優點是不用提早取出解凍,因為是真空包裝,而且通常是單片包,想吃幾片就取出幾片,連同真空包裝,直接丟到水裏解凍,想更快的話則多換幾次水,加速解凍的速度,這樣的解凍法,一點也不影響肉質。

 

既然肉質好,就不用靠醬汁去壓味道,所以我用義式的調味,這樣的方式讓我深深地想念起佛羅倫斯的丁骨牛排,雖然用的不是義大利的白肉牛,但橄欖油的調味襯托牛排的鮮甜,還是讓人很滿足。

 

不過,其實佛羅倫斯的牛排是用明火烤的,而且只有用鹽巴和胡椒調味,要吃的時候淋上橄欖油再擠點檸檬汁,這樣就是人間美味了。而我是用煎的,而且多加了窗枱上的奧力崗、鼠尾草及迷迭香,這樣的組合是百搭組合,除了肉類,用相同的調味,改成馬鈴薯都會變得極美味。


 

首先將解凍好的丁骨牛排撒上鹽及黑胡椒,再淋上橄欖油,
一方面是讓肉滑嫩,另一方面是取橄欖油的香氣。

有時我也會在這步驟,就先將刴碎的香草一起醃牛肉。

 

雖然義式的不用搭上蒜酥,但這是我們家的偏愛,所以只要煎牛排都會搭個蒜酥。可以用炸的,也可以用煎的,但不想用太多的油,所以用半煎炸。先在鍋裏將橄欖油燒到微熱,也就是不用到起油紋的程度,再加少許鹽,以防蒜頭燒焦。
接下來就是眼明手快地顧好火候,用小火慢慢地煎,只要微黃就可取出,再深一點就過頭,過頭的蒜會發苦。

在窗枱摘下的香草,種點香草的好處是隨時可取得,過去比較沒經驗,香草掛掉是常有的事,現在一盆可以撐個半年到一年
沒問題。但就算常掛掉,比起高檔超市,一盆一百的香草,其實很划算的,而且除了實用度,也為家裏增添綠意。

左:迷迭香 右:奧力崗 下:鼠尾草


煎過蒜酥的鍋裏再補點橄欖油,就可以將香草進鍋裏稍微煎出香味。

最後把牛排進鍋中煎(用鑄鐵鍋最佳,溫度較能維持住),煎的同時把盤子進烤箱,用五十度加熱。

煎好之後,要讓肉休息,才不會在切的時候滲出血水,休息的過程也會讓肉汁變得更美味。我會將烤箱調約五十度,讓肉在裏頭保溫兼休息。

這一兩年常在家中煎牛排,對於熟度的掌控漸漸地有心得。一般來說先以時間來計算,以我最常買的大約2.5公分上下的牛排,鍋子燒熱後,用中火先將第一面煎一分半鐘,再翻面煎一分鐘,這就是我愛的三到五分熟。這塊丁骨快接近 四公分 ,所以第一面煎了兩分半鐘,另一面一分半鐘。

但這是參考值,最好的方法是用夾子壓一壓牛肉表面,壓起來的感覺如下:

1.   姆指尖輕碰食指尖(像OK的手勢),再用右手姆指去按左手姆指的指腹,三分熟
2.  
姆指尖去輕碰中指尖的姆指指腹),再用右手姆指去按左手姆指的指腹,五分熟
3.  
姆指尖去輕碰無名指尖的姆指指腹,再用右手姆指去按左手姆指的指腹,七分熟
4.   姆指尖去輕碰小指尖的姆指指腹,再用右手姆指去按左手姆指的指腹,全熟

在網路爬文學來的方法,真的很好用,多按幾次,感覺壓下去的軟硬度,要掌控熟度變得很容易。

 

最後用迷迭香和檸檬盤飾,吃的時候擠上檸檬汁(黃的比較對味)和
橄欖油提味,配上蒜片,就這樣,在家享用牛排,一點兒也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