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去過泰國自助旅行的人,相信都吃過這個街頭看得到,餐廳也會有的經典名菜,幾乎和泰式酸辣湯TOM YAM GOONG齊名吧!許多泰國人的吃法是搭上糯米飯,再加個炸雞或是烤雞,就是一餐了。

 

 真正好吃的青木瓜沙拉,台灣一定吃不到的,怎麼說咧!因為在泰國多是加醃過的蟹,而且是生的蟹,對於台灣人來說,看到一隻生蟹丟進去搗,應該無法吞下這道菜,所以台灣看得到的青木瓜沙拉的鮮味來源是小蝦米,也就是所謂的開陽。

 

 在我家附近的永和樂華夜市,裏頭有許多美味的小吃,而有家時時有人大排長龍的小攤子,賣的就是青木瓜沙拉。在我還沒去過泰國自助旅行,而這家還沒闖出名號前,我就是忠實顧客。在買了沒多久後,開始有了人群在排著隊。曾有一段時間,忘了是什麼原因,造成木瓜產量減少,當然青木瓜也受到影響,這位泰國(還是華裔?)老闆貼出告示,一份從五十元漲到六十元,在價格回穩會再以原價供應。但事實是,生意愈來愈好,常有人一買就是三五份,排隊往往要排二到三十分鐘,大家也忘了日後要調回五十元這件事了。隨著生意的成長,老闆並沒跟著喜形於色,應該說他依舊臭著~或者說是很酷的一張臉在搗著青木瓜。一份青木瓜不到五分鐘即可完成,六十元就這麼入袋,沒有瓦斯在成本裏,生財器具只要杆和缽,換作是別人,應該是帶著爽哈哈的笑在搗吧!

 

 不過,隨著去過泰國的次數多了起來,也因為討厭排隊,所以我也不太光顧這家叫官記(叫官記應該是華人後代吧?)的小攤子。雖然口味算是道地,但還是做了調整,味道不夠重。還有,因為在台灣做生意是講求效率,不像在泰國,一切都是很緩慢的步調,所以老闆的青木瓜是用刨絲器削出來的,我試過這方法,木瓜的口感不同,比較韌,也不清脆。

 

 這次做的是鹹蛋口味的SOM TAM,這是我去過幾次泰國,且在台灣部落客的分享文章中知道有這樣的口味,所以在這次泰國行,它成為我這次的必點菜之一。很可惜在暹邏廣場的SOM TAM NUA因為紅衫軍就在附近聚集而未營業,成了此行的小小遺憾,實在是太回味這家店了,所以也沒吃到這家以青木瓜為店名的青木瓜沙拉了。

 

 不過,自助的有趣就是完全不知會有什麼事在前頭等著你,有一天就在蘇昆逸路55巷,發現了一家美味小店,剛好裏頭有鹹蛋青木瓜沙拉,也不用刻意去找。而且第一次吃到非常好吃,有著中藥味的黑色湯頭米粉湯。嚐試之後,讓我非常喜歡這樣口味的青木瓜,準備回台灣之後一定要來試作,反正最重要的缽和杵都有了。

 
  
鹹蛋的鹹鮮,讓青木瓜的口味又更重了,吃不到有醃螃蟹的青木瓜,自己做鹹蛋口味的解解饞。以後更不需要去排隊買青木瓜了,因為自己做的放了更多椰糖,外頭為了成本考量,幾乎都用一半的砂糖取代椰糖,但其實不只甜度的差異,在香氣上是無法取代的。


削木瓜的方法

先在木瓜上用刀劈出多道直線,再以刀子和直線垂直的方式削下去,就成了一絲一絲的青木瓜絲

削到快看到籽的木瓜



先將剥好皮的大蒜和辣椒一起下去搗(沒錯,照片沒有辣椒,照好了才想到)

接下來將青木瓜絲一起放入缽中,加入檸檬汁、魚露、椰糖及蝦米一起搗,並用大湯瓢一邊翻起來一邊搗,這樣的動作讓青木瓜不會太韌且很快入味,和我們中菜的醃漬是不一樣的喔!




調好味道之後,就可以把小蕃茄和菜豆及烤過或炒過的原味花生一起下去搗勻即可

 

上桌後再將鹹蛋壓碎拌勻一起食用



專用的缽,請同事幫我在南港的泰國商店買來的



soi 55的米粉湯店,價格很便宜,一道菜只要50~100泰銖



看到有船的模型就知道有賣米粉湯




青木瓜配糯米飯真是絕配,一口木瓜一口糯米飯很涮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