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在外頭吃到好吃又特別的東西,有機會時都會想辦法依樣畫葫蘆把它給做出來,除了可以在家吃得更痛快之外,另外為了破解料理的作法,讓食物在嘴巴中運用味蕾分解出廚師用了那些調味也是一種樂趣,不足的部分再上網查資料或者到書店翻食譜。

 有個網站叫"跟著食物去旅行",這句話真是打動我的心,也落實在我的生活。我喜歡透過旅行去追尋美食,生活中更愛和男友兩人尋找街頭巷尾的異國美食。

 中和有個華新街,那兒聚集了許多雲南、緬甸華僑,所以短短的一條街上有許多家賣雲泰緬菜的小館。不知是否因接近中和之故,永和也有不少家。其中在我舊家後頭巷子裏的"雲南婆婆"算是帶起永和南洋食物風的先遣者,之後再開的店,雖也都是華僑經營,但口味上還是遜於"雲南婆婆"。

 話說大概五、六年前,我家後頭的大新街出現了一家很特別的店,是賣滇緬食物的小吃店,外觀就像個普通的麵店。在當時南洋料理並不如這一兩年普遍,真要吃,只有"非常泰"這一類的餐廳,如果想來碗酸辣蝦湯解解饞也只能上泰國餐廳,而"雲南婆婆"就有一碗八十元的酸辣蝦湯麵。另外如大薄片、豌豆粉這一類的小菜也是水準一流,更不用說店裏的招牌汽鍋雞湯、清燉牛肉粑粑絲、雲南涼麵和印度Q餅等等,連我家當時才五歲的外甥都愛吃。自從有了這家小店,只要沒胃口又不知要吃什麼時,"雲南婆婆"的東西馬上可引起我的食慾。

 這麼好吃的一家店,如果被埋沒,就太委屈了。前幾年它一直只是我們那附近街坊鄰居的用餐處,生意不錯,但不至於大排長隊。到了這一兩年,因為網路的傳播和美食節目的報導,尤其是最近的非凡大探索,想吃到"雲南婆婆"根本就沒有機會。這一次去泰國回來後,晚餐幾乎提不起食慾,惟一能讓我下嚥的只有和泰國菜有異曲同共之妙的"雲南婆婆",只是接連去了二次,眼前的景象讓我只好放棄,小店前擠滿了等候位子的人群。再次見識到非凡的力量真是驚人,沒多久前,它也讓我們吃不到以往常去光顧的華新街裏,便宜又好吃的飲茶店。可是也有另一個好處,讓我重新回味到過去有間我認為是台灣最有香港水準的茶樓"雅苑"的蝦餃,因為有次整修中,我誤以為倒了,沒想到看到非凡,我有種快掉淚的感覺,原來它還在。

 人生的際遇往往讓我們無法預料,在作一個決定時,往往都無法知道對我們的一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有次從三立台得知"雲南婆婆"的來由。那是因為在當時,店裏的掌廚,一個長的一看就可以看出是雲南姑娘的長髮女生,名字也很好聽-"李賽艷"宛如武俠小說中的女主角。她的婆婆因老伴過世,身為媳婦的她,由於婆媳兩人都有一手好廚藝,所以打算開間小吃店讓婆婆轉移情緒,才開了沒幾年因為反應太好,又在永和開了另一家大一點的餐廳。現在的"雲南婆婆"的有名程度,只要在網路上輸入這四個字就可見一番了。

 店裏有道小菜,我們每去必點,才三十元呢!好吃到讓我連醬汁都快喝了下去。不過,因為是小菜,所以就是一小盤而已,是一顆皮蛋去切成一盤,份量很少。

作法:
1. 熟透的紅蕃茄切成薄片,舖在盤子底部
2. 兩顆皮蛋分別用線切成8等份舖在蕃茄上頭
3. 撒上切絲且泡過水的洋葱絲
4. 再撒上香菜、搗碎的熟花生和蒜頭酥
5. 淋上泰國醋、魚露及糖混合好的醬汁

 其實在"雲南婆婆"那裏還會再加上辣油,有了這種辣油味道更對,但我只大概知道雲南的辣油有草果,但詳細作法不得而知,而且也找不到資料。不過,除了辣油之外,味道已幾乎完全接近了。
 
模仿到一道菜的精髓的成就感,是作菜的其中一項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