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那一樣食物最能代表泰國,那非TOM YAM KUNG莫屬了。十年前第一次吃到泰國菜時,就被這種又酸又辣的特殊味道給深深吸引,才知道原來料理食物時,酸味的來源不只有醋,檸檬和魚露再加上辣椒,居然會形成這種過去的記憶中所不曾知道的氣味。後來到了泰國遊玩,才知道原來泰國的食物,種類多到讓我發現我對它的認識實在是太少了,可是無論到大小餐廳,甚至是路邊攤TOM YAM KUNG依然是最容易出現的一道泰國食物。這不是一道只有風靡外國人和觀光客的湯品,是一道真正在泰國中的生活裏不能缺少的經典菜餚。

 一直很納悶在台灣喝到的酸辣蝦湯有的加椰奶,有的則沒加,在泰國卻沒喝到加椰奶的蝦湯,但其實加了椰奶會讓酸味更圓潤。對這個問題,我詢問了泰菜部落格的板主”taihai”,據她說,加了椰奶的酸辣蝦湯在泰國是近幾年才流行的,也就是說正常的TOM YAM KUNG是沒有椰奶的清湯,但無論如何,這兩種口味都各有特色,只要有酸有辣都會讓我喝完後大呼過癮。

 這次很意外地在市場的青草店看到南薑,以往只能用南薑乾,看到新鮮的南薑讓我很興奮,TOM YAM KUNG的三個要角,”南薑”在青草店有得買,”香茅”我從花市搬了一盆,正在房間前的窗戶垂頭喪氣地活著,另外就是”卡菲萊姆葉”,又稱酸柑葉,沒聽過台灣有人在種,新鮮的酸柑葉都是進口的,在市面上不曾見過,我想貿易商應該都直接進給了泰式餐廳,所以只好繼續用乾貨代替了。其中最我感到訝異的是南薑,其實它就是每年春天都會見到的醃李子裏頭,磨得碎碎的黃色小屑屑,是用來調味的。原來台灣也有在使用,只是並非是拿來作菜。


作法:
1. 將南薑、卡菲萊姆葉、香茅及香菜莖以一鍋水煮出味道
2. 椰奶加入1.中,續加入泰式酸辣醬後加入蝦子煮熟
3. 最後以魚露和檸檬調味後起鍋前加入香菜葉


這道菜不難,只要在調味上掌握得宜,不用上館子,在家就可享用TOM YAM KUNG。還可加入冬粉或油麵也很對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