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醫上所稱脾溼水腫的體質,這種的體質,身體容易抓水份,也就很容易水腫,新陳代謝也差,最要命的是夏天容易中暑。

家裏的冷凍庫常有做泰國菜用的檸檬香茅,想喝香茅茶時取出一根煮水來喝,消暑又解渴。
而且香茅真的是太適合我這樣的體質了,原先只因為好喝,又知道可以排水利尿,沒想到喝了之後神清氣爽,精神體力還有心情都特別好,上網爬文才知香茅真是一種好東西,功效如下:

健胃、利尿、防止貧血、健脾胃、祛除胃腸脹氣、抗菌、治急性腸胃炎、滋潤肌膚、利毒解尿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治眩暈、增強免疫力......。

以上種種看起來,根本是個便宜的神丹妙藥啊!

不過,我通常在中午飯後煮來喝,因為中午都吃得撐,加上午後昏昏欲睡,又沒午睡的習慣,用來提神和幫助消化剛好。

而晚間飲用對我會有副作用..睡不著,而且半夜會勤跑廁所,因為真的太利尿了!

通常我會加點甜菊葉,這樣會帶甜味,又沒有糖的熱量,甜菊葉的甜度很高,放幾片就夠了。如果不在乎熱量問題,也可以放糖,不過,還是以不燥熱,吃到嘴裏也不會發酸的冰糖是最好的,不然蜂蜜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