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蛋黃5個 細砂糖50g
B.沙拉油60c.cc 蘭姆酒15c.c. 牛奶90c.c
C.苦甜巧克力45g
D.蛋白7個 細砂糖95g
E.低筋麵粉90g 可可粉15g
F. 鹽少許

1. 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至溶化
2. D放到冷凍室,凍至蛋白的週遭結冰
3. A稍微攪拌後,慢慢加入加熱至微溫的B
4. 將1.慢慢地加入3.中
5. 將E過篩兩到三次後倒到4.中快速拌勻
6. 將4.放置在加了熱水的炒菜鍋中以維持溫度
7. 開始將F加到2.中照著戚風蛋糕的蛋白打法,將砂糖分三次放入開始打發
8. 接著將三分之一的7.放到6.用打蛋器拌勻,再將剩餘的三分之二的蛋白再加入以刮刀拌勻

在甜點各種的口味中,我特別偏好巧克力,而戚風蛋糕也是我很喜歡的種類之一。只是戚風蛋糕已是西點裏失敗率很高的了,碰上巧克力更是衝上甜點難度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名就非泡芙莫屬了,但對於泡芙我可以得心應手,巧克力戚風卻是在過去做甜點的那段時間裏,讓我碰到就沒輒的一樣東西。最近重拾作點心這項嗜好,在漸漸找回過去的手感之後,便蠢蠢欲動,想再次向巧克力戚風挑戰。

沒想到最近作西點手風出其地順,彷彿開了竅似地,瞬間領悟到一點,那就是原來蛋黃那一鍋要維持在一定的溫度,因為溫度一降低,有巧克力的蛋黃糊會變得非常濃稠,加入蛋白後,便不容易拌開,隨之而來的就是戚風最怕碰到的事-蛋白消泡。如果克服了這一點,巧克力戚風就和其它戚風沒什麼兩樣了。

過去查了很多西點討論版,一直無法從上面得到解答,卻在一次太早醒來的星期日早晨,因為臨時想到來做個蛋糕,卻有令人意外的收獲。巧克力威風的成功,接下來我就可以做個有酒漬櫻桃夾心的黑森林蛋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