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不誇張,客廳有掛著以前的照片,老夫妻倆年輕時長得就像好萊塢的銀色夫妻,照片上老奶奶會有這個表情,是她正在對著鏡頭做出親吻的表情,鏡頭下她又親了我一次



威尼斯的老公公民宿是我在這次旅遊中很特別的一次經驗,以往住過的"B&B"都不會和屋主同住,而這次卻是真的住在義大利老夫婦的家裏頭。會找到這家是因為歐洲自助旅行討論版曾住過的網友的推薦,看到50歐的價位讓我們很心動,在動輒一晚都要100歐以上的威尼斯,能有在聖馬可島上又在散塔露琪亞車站旁的地點,且照版上網友貼的照片看來,似乎也像文中描述的很乾淨,甚至還有附早餐,這點很重要,義大利很多"B&B"雖叫"B&B",但大部份都沒附早餐,不然就是得另外付5到8歐不等的費用。一切看來似乎都不錯,但麻煩的是老先生不諳英語,也沒有電腦,只能打電話,問題就出在打電話去也沒人會說英語,但這麼令人心動的民宿,男友決定硬著頭皮打去碰運氣,看看是否有正好有會說英語的房客可在旁協助,就這麼剛好還真的有。而很波折的是,旅行社出的烏龍,讓我們得更改出發日達整整二個星期,於是又需要通知老公公了,這次並沒那麼剛好有通英語的人在場,兩邊都努力地溝通了一下之後,最後放棄地掛了電話。最後的轉折點是台大PTT版上,有居住在歐洲的熱心網友自願幫我們打到義大利,就這樣我們順利地住到了老公公民宿。

 我們一抵達羅馬的李奧納多達文西機場之後,立即乘火車到台伯河站,再轉地鐵到特米尼車站搭義大利國鐵,因為火車誤點,又加上車上有大批足球流氓,所以原來只要5個小時的車程,花了6個多小時,但因為才剛到義大利,對一切都還很新鮮,所以在車上看人,又加上車上發生的一些小花絮,車程這麼長倒不覺得辛苦。

 下了火車出站後,居然前面第一條巷子就是了,真的非常好找,不然拉著行李廂在島上奔波可是非常辛苦的事。進了巷子可真是不錯,很幽靜,可是在捷克的經驗讓我有點害怕,怕巷子的治安問題。不過,觀察了一下發現這裏看來都是當地人在住的民宅,所以應該不用擔心了。很容易地找到了老公公的公寓,按了門鈴報上姓名我們就進門了。上了樓老婆婆出來迎接,老婆婆看到我給了我一個大擁抱後,還在我的左右臉頰各親一下,口中說著“bella bella”,這句話是漂亮的意思,聽得我很受用,而老婆婆的擁抱又讓我覺得那麼地自然,完全不會讓我不舒服或者是尷尬,看到她彷彿看到我已過世的外婆。而且在放好行李之後,老婆婆請我們在客廳喝咖啡吃餅乾,好像我們真的是她家請來的客人。而老先生則是獻寶似地拿出許多來自亞洲的遊客回到自己的國家之後和他們通的信,真是很可愛。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很習慣這種民宿的形態,因為是和主人同住,但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遊玩,一天頂多回去兩次。而且雖然和兩位老人家語言不通,但比手劃腳間,仍然可以感受到對方的誠意與善意。記得有一次中午回去放個東西後要再次出去,剛好老先生午後在吃起司配紅酒,看到我們要出門,熱情地邀我們一起享用,還讓我們看紅酒的標籤,因為他知道我們一定會好奇他家的食物。就像早上老奶奶用摩卡壺煮出來的義式咖啡非常好喝,我們也向他比手劃腳地表達我們想看是那一種咖啡所煮出來的。而且以往從來不知有這種氣泡式的紅酒,老先生太熱情倒太多了,我們又不好意思拒絕他的心意,只好一大杯全飲盡,沒想到不擅喝酒的男友也說好喝,更不用說對酒有興趣的我了。

 另外,在那兒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在要離開的那天早上,有一對也是投宿的旅客,但是是義大利人,可能是國內旅遊吧!因為我們前天已和女生見過面了,所以女生告訴她男友,我們來自台灣,男生聽到了似乎感到很有興趣,於是兩人開始打賭我們會自稱”台灣人”抑或”中國人”。從他們的模樣看來,女生很高興,因為她猜對了,男友回答說是“台灣人”。於是更有趣的問話出現了,他們居然問我們“希望兩岸統一還是獨立”,真是一個有國際觀的老義,對很多外國人來說,台灣和大陸沒有分別,還有些人以為台灣就是泰國。我們的回答當然是“維持現狀”,這不是制式回答,是我們心裏真正的想法。男生聽了我們的說法之後,就努力地以英文說著,他大學裏有個同事就是台灣人,答案是和我們一樣的,但後來移民,成為了美國公民。男友翻譯給我聽之後,我覺得那個同事該不會也是前情人吧!因為他真的看起來對台灣很有興趣。而之後,我們送了一包台灣的肉乾要給老公公、老奶奶下酒用,也是由他翻譯成義大利文,讓他們知道這是肉乾,不用煮,打開即可吃,還可下酒。結果,這個男生看來比老夫妻倆還興奮。很可惜地,我們居然沒和這對情侶合照,我和男友兩人事後不約合同地認為這個男生像義大利電影“燦爛時光”中的男主角,有著學院派的氣質,又有著悲天憫人且寬容的眼神,重點是,穿著高領毛衣的他比男主角還帥。

 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們坐歐洲之星要前往下一個地點翡冷翠時,我和男友兩人在車上都沈默不語,心裏都想著一件事,不知下次何時會再來,再來時年紀大的他們不知是否還會健在,酸酸的感覺,彷彿少了個什麼東西沒帶走,即將到另一個新地方卻絲毫快樂不起來。





早餐雖然都是在超市買來的,但每樣都很好吃


忙著招呼我們早餐的老奶奶

房間 義大利有些旅館還不見得有冷氣,這裏冷暖氣都有
老公公家門口

樓下的院子

公寓外觀

大門外就有小水道

要過這道橋才會到公寓

大合照

另一個女房客也加入合照,長得很美麗,像黛咪摩兒,但卻是個背包客,真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